移至主內容

中緬油氣管道

中緬油氣管道於2010年開工建設,包括「中緬原油管道工程」和「中緬天然氣管道工程」,被視為「中國第四條能源進口戰略通道」。通道始於緬甸「若開邦皎漂市」東南部的馬德島,可將購自中東和非洲的原油經印度洋直接從馬德島「實兌港」進入昆明,輸送至中國。

從這條路上通道,可看出濃厚反制美國勢力意味。因過去中國有八成貿易活動需經過麻六甲海峽,而包括菲律賓、印尼、新加坡等海上東協國家也一向被視為與美關係密切。其中,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更是美國在亞洲最大的軍事基地。不僅美軍第7艦隊及其他包括航空母艦等大型船隻,可在此做後勤補給與維修,美國海軍艦隊也可以在24小時內穿過馬六甲海峽,進入印度洋、阿拉伯海。而近年美國也積極與馬來西亞、菲律賓、汶萊、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協商,爭取使美國艦艇可進入這些國家的港口補給、維護。

因此,以世界經貿地圖來看,這項陸上運輸建設可說是一個打通印度洋到太平洋的「新通道」,各種中國向西拓展的資源不需經克拉地峽或麻六甲海峽,即可直接輸送至內陸。一旦發生中美衝突,也可避免美國勢力箝制其所有經太平洋海運的貿易活動。

 

中緬油氣管通道計劃同時包含了國家層級與國際商業層級的合作計劃。原油管道工程,由中石油集團(私人企業)、緬甸國家石油天然氣公司(MOGE)共同出資建設(中佔50.9%緬為49.1%。),其中設計、興建、管理營運、維護管道等工作則由其子公司「東南亞原油管道公司」負責。天然氣管道則由中、緬、韓、印四國(共六家股東)共同出資建設(緬甸佔7.37%股權)。緬甸政府每年收取1360萬美元的油氣管道路權費、每噸1美元的原油管道過境費。

 

標籤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