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核一二廠快不能用了 林全提缺電解方

林全在「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上發言,他期待經濟發展之餘也能與環境、社會取得平衡,呼籲企業善盡社會責任,會後他對各個議案則表示「如果企業家們的主張是有道理的,未來還可繼續透過各種管道與政府溝通」。(圖片來源:行政院)

前情提要

由於核廢料無處可去,核一、二廠今(2016)年開始,將面臨逐漸停擺的命運,參見:

412大修 核二廠明天起,走上逐漸停擺之路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明天(4/12)核二廠二號機即將進行表定的停機大修,由於燃料池空間不足,無法退出全部應退出的用過燃料束,根據台電公司估計,到5月下旬,大修結束之後,機組重啟,預計尚可運轉13個月,到明年(2017)6月底,核二廠二號機即將停止運轉。而燃料池空間不足情形更加嚴重的一號機,也將於今年(2016)11月底停機大修,而且大修結束之後,將無法重啟;也就是說,明天,就是核二廠兩座機組全面停擺的起點。

核電廠反應爐依靠燃料束中的核燃料運作,經過一段間,將核燃料耗盡的燃料束由反應爐中取出,移入冷卻水循環的「燃料池」,並換上新的燃料束,這種換裝燃料的動作,通常是利用18個月一次的「大修」來完成;而如果燃料池滿,造成用過燃料束無法取出、新的燃料束裝不進去,反應爐中燃料不足,將使其運作的週期縮短;核二廠的兩部機組,大修時大約各需退出180束用過燃料束。

而到今天(4/11)為止,核二廠二號機燃料池剩餘的空間是146束,換句話說,明天的大修,將會有34束左右的用過燃料束無法退出,台電總工程師林德福表示,這將使得二號機的運轉週期由18個月(540天)縮短為13個月左右,也就是到明年6月底,二號機即將停止運轉。而情況更嚴重的一號機,現在燃料池空間,只有34束,有146束左右用過燃料束無法退出,11月底大修之後,便不再能重啟、將立即停止運轉。

這種情形,在核一廠已經發生,前年(2014)12月,核一廠一號機大修,即發生約18束用過燃料束無法退出(核一廠機組,一次大修約應退出110束左右的用過燃料束)的情形,再加上在該次大修,發現一束用過燃料棒的把手鬆脫(相關報導),立法院要求台電完成報告後才能重啟,不過台電至今還沒有提出重啟的申請,也沒有完成到立法院的報告,不過,林德福估計,即便核一廠一號機重啟,其運作的週期也將從540天,縮短為450天。

核一廠一號機「還有」450天可以運作,二號機的情形,就更糟糕了,去年(2015)11月大修後,燃料池只剩下7束的空間,到明年5月表定的大修之後,也將停止運轉。換句話說,除了不知何時重啟、可用450天的核一廠一號機之外,到明年的夏天,核一、二兩座電廠,可能都是在停擺的狀態。

不過,核二廠的狀態和核一廠有所不同,目前,台電用以暫時處理燃料池滿的方案,是「乾式貯存」,將部份用過燃料棒從燃料池中移出,放進灌入惰性氣體、控制溫濕度,並外加屏蔽的密封鋼筒中保存,核一廠的乾貯已經完工,但是由於新北市政府拒絕發給「水土保持完工證明」,不能進行移入燃料束的「熱測試」、乾貯無法啟用;而核二廠則是乾貯在哪裡都還看不到。

核二廠的乾貯計畫,一直到去年(2015)8月,才通過原能會的安全審查,拿到建照(原能會新聞稿),不過,新北市政府同樣以「污水排放逕流計畫」的審查,擋住核二乾貯廠的動工。核一乾貯是擺在那裡不能用,而核二乾貯是連蓋都沒有蓋,即便是現在就通過新北市政府的計畫審查,馬上動工,林德福說,最少還需要兩年多的時間,才能夠完工,跟今年底、明年中,兩部機組無法運轉的時間一對比,就知道緩不濟急,靠乾貯讓核二廠不停止運轉這條路,完全走不通。

[[nid:93]]
[[nid:93 view_mode=default]]
 

面對這種況狀,到明年,甚至後年(2018)夏天的用電高峰期,都很可能沒有核一、二廠的狀況,供電情形是否會吃緊?對此,林德福說得很保守,他表示,供電狀況影響的因素很多,像是經濟的發展、氣候…等等,電夠不夠「也沒辦法講清楚」;至於現階段核一廠解套的方案,可能就是讓乾貯啟用,直於核二廠,林德福又提了「境外再處理(相關報導)」方案。

目前「再處理」的預算,在立法院遭到凍結(而非刪除),林德福說「如果新政府認為可以通過」,他估計最快大約10個月的時間,台電就可以把用過燃料棒送出去;而如果再處理也走不通呢?台電有沒有別的辦法?林德福說,目前台電的確在研擬「應變方案」,不過此時「不是那麼明朗,是不是可行,還在評估」,至於這個「應變方案」的具體內容,他表示,不便多言。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23日,在全國工業總會舉辦的「全國工業團體領袖會議」上,行政院長林全對於未來三年(至2018)電力缺口問題,提出他的解方。

目前核一、二廠面臨用過燃料棒無處可去,到了明、後年(2017、2018),4座機組都可能面臨停爐的命運,而雪上加霜的是,核一廠一號機在2014年12月大修時,發生燃料束把手鬆脫的事件,核二廠二號機則在今年5月16日大修後,發生爆炸事件,目前這兩個機組都無法運轉,而未來核二一號機在年底大修、核一二號機明年5月大修後,都將因燃料棒無法退出而停止運作,也就是說,到明年夏天用電高峰時,可能完全沒有核一、二廠的電力供應。

面對工商團體「缺電」的提問,林全不否認,明年還有挑戰需要努力,屆時會有幾個燃氣電廠、及燃煤電廠更新加入運轉,讓電力供給有所增加,則是不用增加發電的方法;林全說,太陽能發電可以馬上就增加,評估到明年,太陽能可以到一個核一的機組的發電量。

此外,透過讓用戶在用電尖峰時期,將節省的用電量賣回給台電,這種「需量競價」的方式,減少尖峰時期用電量,林全估計,大用戶在尖峰時期減少需求,將相當於核二的一個機組;此外,林全也希望明年夏天之後,有低壓的「智慧電錶」出來,讓民生用電也可以採取「分時(時間)電價」的模式,設法將尖峰用電移到離峰區 用,這種因應尖峰期的節電措施,主要的目的,是渡過明年、後年挑戰。

林全說,過了明後年之後,整個電力結構調整的方案就能夠有成果出來;屆時希望節能的產業、節能習慣能出現、再生能源發展;讓風力、太陽能成為全球典範,也變成新興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