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核一燃料束頻出狀況 環團質疑:全部有問題

去年(2014)12月28日,核一廠在定期大修作業期間,發生其中一束核燃料組件「把手」鬆脫事件,今天(2/25),環團召開記者會,提出近年幾次歲修,都發生燃料束組件異常狀況,質疑是同一批燃料束有嚴重瑕疵,要求台電及原能會公佈造成把手鬆脫的肇因,而原能會則在下午說明,目前把手鬆脫的原因,正進行金相分析等相關分析,至於是否為環團所質疑的為燃料束組件材料問題,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李綺思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

記者會中,環團拿出原能會對核一廠一號機的第24到第27次,及二號機第24次到第26次的大修訪視報告指出,從2010年4月,一號機出現7束燃料束「鎖緊裝置」受損,甚至斷裂,到2014年4月,二號機仍有3束燃料束的鎖緊裝置受損斷裂,期間燃料束的問題不斷發生,卻都沒有辦法解決,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質疑,發生這些情形,原能會總只說要作肇因分析、提出解決對策,但是問題一直沒有解決,他質疑,是不是整批的燃料束有系統性的問題?

立委田秋堇說,台灣的核電廠最危險的是台電及原能會隱瞞真相,此外,三座老舊核電廠,是處於「過勞」的狀況,他說,這一次把手鬆脫的事件,1月12日被披露之後,台電一直沒有把原因公佈,他說,台電表示,依照合約,要等燃料束製造商法國Areva公司確認,但是台電連合約都不願意提供,目前台電計畫把用過燃料棒作境外再處理,而Areva公司就是很可能會得標的廠商,他懷疑,是不敢得罪Areva公司。

把手鬆脫的事件發生了兩個禮拜,因為有人爆料,媒體報了,原能會才發新聞稿承認,而一直到今天,都沒有辦法公佈鬆脫的原因,李綺思卻可以確定,「鎖緊裝置」受損,與這一次「把手」鬆脫,是不同的原因,「『鎖緊裝置』受損是因為碰撞的關係,而這一次『把手』沒有碰撞的跡象」,李綺思解釋,台電人員在吊出燃料棒的時候,一再發生碰撞,長期累積造成「鎖緊裝置」斷裂,甚至錨定螺栓、零件都脫落不見的情形,已經要求台電改善,不過他也承認,4年以來,這種情況還是一再發生。

至於把手鬆脫的狀況,李綺思說,當天要吊起燃料束的時候,發現拉力不足,無法吊起,並沒有發生把手鬆脫,使燃料束掉落的現象,狀況發生之後,台電請美、法專家,利用特殊的工具,已經將生問題的燃料束吊出,至於把手為什麼會鬆脫,是不是因為材料或者設計,這種牽涉到所有燃料束的問題,李綺思說,出問題的燃料束,的確是Areva公司製造的,目前原能會並未掌握Areva製造的燃料束,在國外有發生類似的狀況,至於發生問題的原因,「不排除任何可能」,強調要等金相等分析的結果,在結果出來之前,不會同意恢復運轉。

對於原能會的解釋,洪申翰仍高度質疑,他說,「鎖緊裝置」4年來發生的問題一直沒有解決,如果真的是因為碰撞,為什麼原能會要求改善,卻一直沒有用?而如果是這樣的話,有沒有人到懲處?而原能會在「原因」出爐之後,同意核一重啟,是不是又能保證燃料束不再發生同類型的異常事故?

環團質疑核一廠燃料束有系統性問題,但原能會及台電隱匿真相。(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