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怎麼面對TPP? 王麗萍點名陳曼麗、蔡培慧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樹黨推動TPP公投。(攝影:孫窮理)

樹黨與雲林獨立書店「虎尾厝沙龍」經營者王麗萍今天(11/16)上午召開記者會,樹黨宣佈將展開針對TPP公投的連署,而王麗萍則批判藍綠兩黨,以及目前的「第三勢力」政黨,對於TPP的態度,由於食安與農業議題的主婦聯盟及台灣農村陣線代表人物陳曼麗與蔡培慧擠身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王麗萍也質疑他們將採取的立場。

王麗萍說,藍、綠的主流政黨,目前都在推動加入TPP的談判,而第三勢力的小黨,只有一個(指綠社盟,相關報導)有提到TPP的問題,但也沒有具體的作為,而像時代力量及台聯反對貨貿談判,但是對於TPP所造成的衝擊,卻不加理會。

【編按】TPP中關於「法律調和(Regulatory Coherence)」的部份,指的是締約國法規的透明化、合理性,以及法規與其他國家接軌,以符合自由貿易需求的問題,不過在TPP直接介入締約國主權的作用下,將涉及各種非關稅措施(Non-Tariff Measures, NTM),如檢疫、產品標示等議題。這將會挑戰食安相關的各種保護措施。參考:台灣經濟論壇〈法規調和與改革是加入TPP 的必要課題〉;關於TPP與農業議題,請參閱焦點事件〈守不住米防線,不要談TPP〉、條目〈TPP與日本農業

他說,加入TPP後,在「法規調和」條款的作用下,未來台灣將不能再對基改食品進行標示,跨國財團孟山都(Monsanto Company)生產的基改作物,將會充斥我們的市場,他質疑致力反基改的主婦聯盟陳曼麗,將如何面對民進黨加入TPP的問題。同樣地,他也質疑蔡培慧,接受民進黨徵召「TPP事,和小英談得怎樣了?」

「加入TPP將會使得台灣米、台灣豬被消滅」王麗萍說,蔡培慧在民間團體的位置反對農業的自由貿易,監督政府TPP的談判進度,一旦進了立法院之後,就得服從黨意,自己本身就擔任過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的王麗萍說,在開除黨籍、失去立委身份的壓力下,這個位置很難施展,他寧可監督的力量留在民間、在社運裡面。

而雖然綠社盟曾經對TPP提出質疑,樹黨大安區立委候選人陳家宏質疑同選區的綠社盟候選人范雲,日前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一起做非基改便當,但是蔡英文現在在力推加入TPP,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年7月才公告「食品基改原料逾3%需標示」,在加入TPP之後,這樣的規定,也將很可能走回頭路,陳家宏也質疑范雲對TPP的態度。

DRM與TPM的「保護」,是TPP智財權相關議題的重要子題目,以防止對各種程式、格式的破解為名,保障跨國企業的壟斷利益,使得嚴重影響我們生活科技產品的透明度下降,也限制了使用者的財產權與言論自由。參考:EEF:〈Automakers Say You Don’t Really Own Your Car〉(福斯案);資訊人權貴ㄓ疑:〈TPP 裡面, 讓智慧財產權凌駕實體財產權的 「科技保護措施」 TPM〉〈在 DMCA/TPM 的保護傘之下, 福斯汽車大膽作弊

除了農業與食安之外,樹黨桃園第二選區立委候選人陳佩俞則批判TPP在智財權的問題,他指出,在福斯汽車欺騙消費者案中,福斯利用「數位著作管理系統」(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的保護,限制使用者檢視自己汽車的設計,使得這樣的欺瞞行為不被發現。

本身具有電機工程背景的陳家宏補充,TPP加強「科技保護措施」 (Technological Protection Measure,TPM),將智財權無限上綱,像是目前噴墨印表機的「連續供墨系統」就可能因為侵害了印表機製造商的TPM,而遭到禁止,禁止製造相容產品,甚至禁止研究握有專利製造商產品的規格,這表面上是反對仿冒,實際上,卻是助長壟斷、反對自由競爭的行為。

針對TPP議題,樹黨提出「公投」的主張,樹黨策略長潘翰聲表示,在未來的選舉中,樹黨將會推動「TPP」公投,潘翰聲說,他知道目前公投經常被扭曲為政治操作的手段,而在現行《公投法》的規定下,推動公投也非常困難,不過,樹黨在TPP這個議題上,將以此作為推動大眾關切的方法,未來也將繼續推動《公投法》的修法,除了以徵求公民連署的方式推動公投外,他也呼籲把票投給樹黨,未來樹黨立委將在立院持續推動TPP的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