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TPP腳步近 經濟部拒公佈盤點評估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六月底,美國國會終於通過給予歐巴馬政府TPA(美國《貿易促進授權法》,Trade Promotion Authority,TPA)授權,TPA授予美國總統於談判自由貿易協定時,免除逐條逐項諮詢國會的程序,將加速TPP(《泛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的進度,一般預料在七月底,TPP就有可能完成首輪談判(相關報導)。7月20日,綠黨與經濟民主連合前往經濟部,要求公佈「自由化落差盤點」評估報告,不過國貿局多邊貿易組組長房文英以TPP尚未完成談判,目前尚未有完整的評估為由,拒絕公佈。

20多年前,台灣加入GATT時,綠黨台北市北投、士林區立委參選人文魯彬擔任商務律師,曾經扮演推動的角色,面對國貿局多邊貿易組組長房文英,他對自由貿易提出質疑。(攝影:孫窮理)

由於TPP,以及RCEP(《東南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等區域貿易協定,已經超越過去關稅以及「邊境管制措施」的範疇,而涉及國內法律的修正,行政院指示相關部會進行「自由化落差盤點」評估,評估內容除法規修正外,還包括就業、所得分配、以及安全、社會、環境及文化各方面的影響(國貿局新聞稿),根據經濟部國貿局的說法,這個工作已經於去年(2014)年底完成(國貿局長楊珍妮),不過遲遲未見評估報告公佈。

「連要加入協商都會有代價,更何況將來要加入TPP的談判?」綠黨秘書長許博任質疑,一旦TPP首輪談判完成後,台灣極有可能加入第二輪的TPP談判,上個禮拜,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說溜嘴」,表示「加入TPP一定要開放美國豬肉」,並且避重就輕地說,「雖然美豬不好吃」,但可標示產地,讓消費者決定(相關報導),卻不提瘦肉精涉及食品安全的疑慮,以及進口美豬對產業的衝擊等;許博任質疑「美豬是不是TPP的條件?」。

綠黨提出的TPP六大疑慮

綠黨列出了藥品智財權、著作權、「投資人與地主國投資爭端解決機制(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ISDS)」、國營事業、貨品市場進入、保密協定等六大疑慮,並要求公佈「自由化落差盤點」評估報告,讓社會可以檢討期利弊得失,不要黑箱作業。

在出面回應訴求時,房文英表示,目前TPP第一輪談判尚未完成,條款也還沒有產生,要等到條款產生之後,才能夠確定「自由化落差」的內容,房文英說,「TPP跟當年WTO談判不一樣,WTO是已經把條款都放在那裡,我們可以評估,不過TPP的條款,現在都還沒有產生…」,他強調,將來TPP一定會納入環保、勞工等標準,而我國也會採取相關保護措施。

不過,這個說法,引起經民連賴中強的質疑,這個評估報告本來就不只是針對TPP的,還包括RCEP等其他的協定,怎麼會以TPP條款沒有出來為由,說評估無法具體?媒體披露,加入TPP有50多項法規需要修改,「50幾項這個數字都已經出來了,怎麼會還說不具體?」,面對這些質疑,房文英只回應「我能說的都已經說了」,隨即轉身回到經濟部。

前身為「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的經民連賴中強認為自由貿易協定不管產業受益受害,勞工總是受害,因此只對產業的利弊作評估是不夠的,目前國民黨與民進黨都已經明確表態支持台灣加入TPP,其他政黨的態度則尚未明確,綠黨赴經濟部要求公開評估報告,並對加入TPP的衝擊有所質疑,「總是要有人來扮演『反對黨』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