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工會動能疲軟 勞權公投連署失利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勞公聯」象徵性地焚燒部份公投連署書,宣佈勞權公投連署失敗。(攝影:侯百千)

「勞權公投聯盟」今天(9/14)在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召開記者會,宣佈半年多來推動「國定假日法」與廢止「2018/1/10立法院三讀通過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公投連署結果,分別收集到87,280及94,650份連署書,與281,745人連署成案門檻距離皆甚遠,「勞公聯」坦承工會組織動能不足,連署失利,但仍強調此次公投為工會走向市民的「全國性勞工教育」別具意義,爭取勞權的戰鬥仍要繼續。

推動公投的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素香說,台灣有9百萬勞工,有工會組織的70萬人,本來想工會有3分之1簽連署,加上向社會推動,應該可以越過30萬的門檻,但是過程中發現有一些工會動能不是那麼強,陳素香也提問,面對「砍假七天」、《勞基法》修惡的壓迫過來,「抵抗為什麼那麼疲軟?」。

以共同推動的各工會來檢討,陳素香說,像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真的有在動,有幹部的努力,基層就會支持,而就今天「勞公聯」公佈,以簽署者戶籍縣市的統計結果,設籍桃園市者為27,824及25,763人,皆遠高於其他縣市,顯見推動者的積極度,對於最後的結果,有明顯的影響。

前情提要

今年(2018)五一遊行以「勞權公投」為主題,但隨後工會動員情況,不如預期:〈拼公投、要加薪 2018五一遊行

至於人數眾多的國營事業工會、金融業工會,等簽署狀況都不理想,桃產總之外的部份地方產總,結果也不如預期,陳素香直言,幹部虛應故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是推動連署不利的主因,今年五一遊行的主題,就是「勞權公投」,之後在遊行的平台推動,各工會也有參加,可是到後來在公投這件事上,卻日漸疏遠。

至於在對社會的宣傳、街頭連署的部份,陳素香認為,主要在教育與宣傳的意義,對連署人數的影響不大,開始的時候反應冷淡,反而是後來挺同婚、反同婚、東奧正名、以核養綠…等公投聲勢造起來,才讓勞權公投也得到更多一點的關注。

前情提要

去年(2017)的「移工公投」:〈歧視排山倒海「讓人厭世」 持續對話 「移工公投」啟動

扣除政治性訴求的動員,陳素香說,像挺同婚、反同婚的網絡,都強於工會的組織性,這是之後要好好盤點工運動能的地方。

此外,「勞公聯」今天也公佈自辦針對移工的連署結果,與去年(2017),推動的「家務勞工勞工法令保障」、「廢除仲介」、「自由轉換僱主」三項議題,獲得12,700移工投票相較,這一次移工公投也只獲得5,753及5,788票,「勞公聯」認為,與《勞基法》修法,缺乏雙語宣傳,移工了解困難有關。

用紙箱裝著的是兩公投幾十萬份的連署書,在記者會後,全數銷毀。(攝影:孫窮理)

與勞權公投一同推動的移工勞權公投,今年投票狀況也不如去年的三項移工勞權公投。(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