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歧視排山倒海「讓人厭世」 持續對話 「移工公投」啟動

菲律賓、印尼、越南移工代表領取公投票。(攝影:侯百千)

台灣移工聯盟今天上午起,在全台15個據點發起「移工公投」,探討「非公民」的權益,並廣邀在台移工與台灣公民參與,成果將於年底的移工大遊行公布。移工團體強調,「公投」目的並非全然是為移工爭取「公民權」,更多的是希望藉由「移工公投」這項行動來突顯移工在台灣長久以來的問題。

聲援移工的台灣民眾參與公投。(攝影:侯百千)

移工與民眾出示證件後,排隊領票。(攝影:侯百千)

這次移工公投的題目,分別是要求政府讓「家務移工受勞動法令保障」、「廢除仲介制度」、以及應讓「移工能自由轉換雇主」,勞團多年來辦過公聽會、遊說立委,甚至發起數十場遊行等抗爭行動,但始終沒法將議題往前推進,許多與移工切身相關的議題始終進展相當緩慢,勞團希望藉之與社會進行對話。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容柔表示,移工「非公民」身份,在台灣政治邏輯下「沒有選票就沒有影響」,政治人物對於移工議題總是興趣缺缺,這也是他們這次想要發起這次公投的原因;陳容柔說,這些移工議題都是老問題,一直都在那裡,但就是沒有人想要去改變,而藉由移工公投是希望向社會叩問,讓移工的議題浮出檯面,出現在社會大眾的眼前激起討論。

陳容柔說,「公投」並非是要讓移工就此成為「公民」,而是認為移工就算非公民,也應該有參與與他們息息相關的政策的權利,如家務工一直都沒有勞動法令的保障,這不僅是移工受影響,同樣影響台灣人,爭取其權益並非僅對移工有利。

陳容柔認為,移工的政治權力如何拓展,也應該是可以討論的議題,如歐洲許多國家就有開放部分地方政治選舉權給移工,不以「公民」來框架,而是以「住民」概念去想像其政治權力。

日前移工阮國非被槍殺的事件,也連著這次的移工公投持續發酵著。移工阮國非拒捕,警方開九槍將其槍殺後,移工團體希望能挖掘出更多真相,陪同家屬前往警政單位,並向監察院申請調查,一連串的行動,在網路上持續受到大量的攻擊,其中不乏歧視性的言論,而對於移工公投,更有「非公民還想要有公民權」的譏笑。

在移工被槍殺事件,大量台灣網友們似乎不在意討論移工們的具體處境與其相關政策發展,而是在「台灣人」與「移工」的身份差異;在「警察」與「拒捕外勞」的二元對立中互相攻擊,而在過程中,移工團體就成為了最大顆的箭靶。

對於這些攻擊,陳容柔說,有時候看了真的會覺得很沮喪,「蠻令人厭世的」,但另一方面也有看到少部分人願意去討論移工處境,並進一步進行思考的,所以還不至於完全灰心。

往後會持續與社會對話,希望有一天台灣社會能同理這些外籍勞動者的處境,並且一起來改善整體的勞動環境。「移工公投」將自今日起進行至12月10日,而後在12月17日的移工大遊行公開結果。期間投票身份不限於台灣人或移工,欲參加者只要攜帶身分證或護照,就可以到全台15個投票點進行投票。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陳容柔受訪時表示,不會放棄與社會對話。(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