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拼公投、要加薪 2018五一遊行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勞權公投」為今年五一遊行重要的訴求。(攝影:侯百千)

今天(5/1)勞團以「反過勞、拼公投、要加薪、爭勞權」做為主軸,發動今年的五一遊行,「2018五一行動聯盟」估計,有上萬勞工;下午2點、上百個工會共同參與,遊行從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出發,以立法院作為終點,最後,以施放「狼煙」象徵向政府宣戰結束。

在今年(2018)遊行前,4/23,景山貨運司機因為過勞駕駛,造成2名員警車禍死亡,4/28,桃園平鎮工業區敬鵬大火,更造成2名移工及5名消防人員死亡,遊行出發前,先向近日意外死亡的警消、勞工默哀;現場勞團回顧2017年《勞基法》修法以來,抗爭過程聽過的「幹話」,並選出「政府幹話王」,以總統蔡英文的「勞工是我心中最軟的一塊」、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功德說」得到冠亞軍。

高等教育工會秘書長陳政亮主持「物價時光機」節目,他指出,過去台灣勞工並沒有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果實,薪資沒有實質增加,工時卻是世界排名前幾名;他回顧台灣20年物價、薪資歷史,指出物價、房價都成長飛快,但勞工平均月薪資成長卻不符比例,因此,今年遊行以各行各業「加薪10%」作為訴求,聯盟指出,過去十年台灣GDP漲幅達28%、物價指數漲幅9%,但同時公教調薪幅度僅6%、勞工「經常性薪資」僅成長8%,因此要求未來三年每年調薪10%,3年共調薪3成,讓勞工可以分享到經濟成長的果實;

而今年,勞團重要的動作,就是持續推動「廢除1/10通過之《勞基法》草案」,及「恢復19天國定假日」,兩項公投,並在遊行現場設攤,鼓勵大家參與,聯盟表示目前已有超過5萬人連署,未來將在全台持續進行大規模推動,預計在今年8月底前募集30萬份連署書。

2018五一遊行完整訴求:

  1. 公投護勞權!還七天國假,反過勞修惡!制定防災假!
  2. 基本工資一次漲足28,000元!各業工人爭取每年加薪10%!
  3. 勞保年金維持現制!反對血汗長照!
  4. 公共服務應以人民需求為目的!保障公共服務受僱者勞動權利!
  5. 擴大工會組織率、保障工會活動權!
  6. 監督事業單位治理,勞工董事法制化!

勞團在遊行出發前,脫帽進行默哀;五一行動聯盟表示,近日頻傳過勞死與重大公安職災,包括「敬鵬工業」七人死亡、「景山貨運」三人死亡事故等案,都是因為勞工過勞造成的悲劇,因此進行默哀儀式,並對政府提出譴責。(攝影:侯百千)

主辦單位表示,預計有上萬名勞工、上百個工會共同參與今年的五一遊行。(攝影:侯百千)

勞團在凱道周圍設置攤位,持續收集連署書。(攝影:侯百千)

在遊行過程中,一名勞工恰好在路邊工作。(攝影:侯百千)

2018五一遊行,許多父母攜帶子女一同參加。(攝影:侯百千)

勞團在立院施放狼煙,象徵與政府宣戰,結束一天的遊行。(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