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0/1 財務報告

很快地,2020年第一個月過去了。

每年農曆年前,算是捐款的「旺季」,2020年1月,我們的募款總金額,創下一個歷史第三高的28萬多,加上上個月(2019/12)最後一週信用卡入帳的金額,總收入達到32萬,不過同時有幾筆大的支出:客戶管理系統的年費、結清未休年假的工資,以及印尼的採訪交通住宿費…使得1月份也創下了一個歷史最大的支出。

年度計畫中,我們希望今年(2020)前半年「遇缺不補」,首先補足可供週轉調度的20萬存款,剩餘的結餘,一半撥入「加薪基金」,一半撥入「帶路博弈計劃基金」,希望在今年6月前,滿足調整三年未調的工作人員薪水,以及累積可以執行「帶路博奕計畫」的資金。

現在第一個月過去,結餘6萬多,首先填補去年底僅16萬多的存款到20萬,扣掉3萬多,剩下的平攤到兩個基金裡,使得兩個基金已經各自有11,838元;這個數字距離加薪目標130,920元還有不小的距離,主要的原因,也是前面說的,1月份開支大,以及還需要填補日常用度所需的存款。

從這個月(2)起,日常調度所需的20萬存款已經補滿,一些年度需支付的款項也已結清,不過碰上的問題,卻是經驗上,農曆年後一陣子,是募款最低潮的時候,而每年逐漸邁入年中之後,募款的進度也總是停滯不前。

所以現在挑戰才剛開始,除了預期募款的低谷之外,我們今年上半年「先蹲下、再跳起」的財務規劃,主要考慮的是財務的長期穩定,以及累積工作人員能夠以這個工作作生涯規劃選擇的考量,這個「減支、積累」的邏輯,與過去在財務不平衡下,一直在「空窮」的邏輯是不同的。

不可否認,「哭窮」雖然不健康,但是有用;不過,我們仍希望,透過「募款」這件事,達成與社會更健康的互動,所以今年首先提出「加薪」的目標,希望讓大家正視這樣的媒體,它的永續生存的問題,希望大家支持。

月定額捐款】【單筆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