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連署破萬反知本光電 卡大地部落籲政院出面協調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卡大地布部落希望政院介入協調。(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去年6月,台東卡大地布部落針對知本光電園區案進行諮商同意權投票,過程與爭議可參考:〈 這篇報導

部落於今年6月聲請停止執行籌設許可,可參考〈 這篇報導

知本光電案得標的盛力能源股份公司,於今年(2020)2月得到籌設許可,日前卡大地布部落三大家族拉罕(頭目)已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籌設許可,此案結果尚未出爐。今日(10/20),卡大地布部族人再度北上,至行政院遞交陳情書,希望政院能出面與台東縣政府、盛力公司協商,終止知本光電。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則發動「終止知本光電」連署,在半月時間內連署已破萬份,協會表示,光電只有放對地方、做對設計,才是真綠能。

卡大地布部落主席林茂盛表示,知本光電案去年(2019)六月,由台東縣府代行召開部落諮商同意會議,違背部落傳統決議方式,且此次會議爭議眾多,如不是卡大地布的族人也能投票等,拉罕已提出訴訟主張結果無效。他說,部落在今年7月召開部落會議,決議要求縣府撤銷知本光電案、跟廠商解約,希望縣府尊重部落的決議與訴求。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組長蘇雅婷表示,知本光電在環境層面有三大錯誤,第一,選址對稀有地景造成破壞,這是縣府失職;第二,無法提出有效的保育對策,是業者失職;第三,台東縣以高額回饋金(25.19%)為出租條件,造成業者為符合成本,無法再變更設計、減少對環境的損害,這是制度的失職。她指出,知本濕地是國際鳥盟認定的重要野鳥棲地,亦是瀕危物種「草鶚」等51種保育鳥類的繁殖棲所,荒野保護協會支持廢核減煤、能源轉型,但不能接受光電排擠瀕危物種殘存的重要棲地。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黃斐悅表示,針對光電開發案,政府雖已推出「環境與社會檢核機制」,但目前只處理漁電共生案,包括台東知本光電案、苗栗石虎棲地、台南將軍鹽田爭議等,都凸顯政府在漁電共生外的地面型光電,管理仍嚴重失靈;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涂又文則表示,政府應針對地面型光電,儘速訂定友善環境與社區的選址、審查制度,落實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發動「終止知本光電」連署,在半月時間內連署破萬份。(攝影:梁家瑋)

記者會的同時,支持開發的族人也在旁拉布條。(攝影:梁家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