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強拆黃家 學生抗議警暴 黃偉哲:怎麼不關心香港?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黃偉哲參加台鐵台南車站活動,黃春香家關注組在旁舉牌抗議。(攝影:孫窮理)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13號強拆陳、黃兩家,台南市長黃偉哲昨天(10/14)在Facebook 粉絲頁貼文「心碎平交道」,以誇大的數據,將鐵路地下化與平交道車禍連結,引起多方批評,今天(10/15),黃偉哲出席台鐵台南站120週年活動時,「黃春香家關注組」成員前往抗議其對拆遷戶「幸災樂禍」,並要求其對近日警方粗暴行為負責,黃偉哲則質疑抗議者是否「雙標」,是否有關心香港警察暴力。

台南車站的活動結束後,成大學生蔡亞涵代表關注組陳述意見,她質疑黃偉哲身為市長,卻放任市民及學生遭到警方暴力對待,造成13號多名抗爭者因警方暴力而受傷,而在事後,黃偉哲甚至在臉書上幸災樂禍地發言。

雖然黃偉哲已在今天刪除「心碎平交道」一文並道歉,但他仍堅持,「只要有一個人因為平交道犧牲,也是我們不能忍受的,而鐵路地下化是百分之九十台南市民的願望」;他說,如警方執法不當會檢討,不過請關注組提出書面文件說明,他更質疑關注組,有沒有關心香港警察對示威者的暴力? 黃偉哲並問蔡亞涵,知不知道陳家和黃家在今年(2021)7月,都已簽下切結承諾自拆?

蔡亞涵回應,他是成功大學異議性社團「零貳」社的社長,香港反送中抗爭後,零貳社已辦過多場聲援香港的活動,而黃春香在7月21號強拆日凌晨,是在巨大壓力下,誤信鐵道局會履行承諾,兩個月內協商保留樓梯,但事後完全沒有討論,且鐵道局的徵收界線也不斷變動,黃春香要求複丈,現在結果都沒有出來,鐵道局就要強拆。

去年(2019)10月,成大零貳社在校內舉行「我在成大撐香港」活動。(圖片提供:蔡亞涵,攝影:周泰全)

黃偉哲昨天的「心碎平交道」貼文,為過去很常見的,以「平交道事故」來作為支持「地下化」的說詞,但這種連結,本來就大有問題,如陳致曉、黃春香等南鐵被徵收戶,都不反對地下化,而是反對「鐵路東移」。而黃偉哲的貼文,對平交道事故造成的死傷規模,也實在是太過誇大,今天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就貼出數據指出,「全國」過去十年,平交道事故死傷才189人,距離黃偉哲所說的,「台南」過去十年高達1,384人,相差實在太遠。

黃春香家關注組舉牌,被警方與市府人員隔離。(攝影:孫窮理)

黃春香家關注組批評黃偉哲在強拆日後第二天的發文,是對被強拆者「幸災樂禍」。(攝影:孫窮理)

黃偉哲質疑蔡亞涵沒有關心香港警察暴力問題,但蔡亞涵為成大零貳社社長,該社早已辦過多場聲援香港抗爭者的活動。(攝影:孫窮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