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停灌補償不分農法 友善耕作農民吃不消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梁家瑋報導

農民田守喜與他的稻田。這片今年9月拍攝的竹北二期稻作將無水可灌,無法收成。(攝影:梁家瑋)

大旱已至

極為嚴峻的大旱已至,農委會表示今年北部二期稻作將停灌,明年全台的一期稻作也需視未來降雨再評估。〈 大旱至 桃竹苗停供二期稻作用水 明年一期稻作視降雨量評估

農委會今天(10/14)宣布將停供桃竹苗灌溉用水,同時也提出「最照顧農民」的補償方向,認為等到正式公告、農民看到金額後應可放心。但補償不會區分慣行或是其它成本更高的農法,竹北農民田守喜表示,若以農委會目前估算的補償金額,一般農民可能接受,但如他一樣使用友善耕作的農民來說,本來成本就會高出許多,這樣的補償是不夠的。

這次補償的公式,為農家賺款的105%、再加上生產成本,比過往都高。農委會說明,過去停灌通常是未種前就宣布,農民尚未投入生產成本,也可轉作其它靠下雨就能生長的作物。這是第一次發生已經種下去了,也投入了生產成本,才因水情而停灌,所以一定要保障到農民的所得與損失。

農委會指出,這次計算公式中的各項數據,很容易就可從農業年報中查到 ,大約會是一公頃10幾萬元,經行政院核定以後就能公告確切金額;田守喜則表示,一公頃大概一萬斤穀,若以穀價12塊來算,就12萬,如果政府賠償十幾萬,使用慣行的農民應該能接受,但以他自己為例,他沒有用肥料,割草也都人工,成本比慣行高很多,這樣補償是不夠的。

農民一般遇到缺水、溝灌水源不足的情況,還有可能透過地下水等其它水源作補充。但這次桃竹苗的二期稻作是停灌,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表示,水稻是一整片田要灌到一定高度,需水量大,如果沒有溝灌水,不太可能單靠降雨或抽地下水完成灌溉。農委會表示,依資料顯示,現在桃竹苗稻作進入孕穗期、抽穗期,如現在停止灌溉,將百分之一百無法收成。

蔡昇甫說,這恐怕是第一次因為水情而影響到二期稻作。台灣的豐水期是颱風旺季的6到9月,除非圳路損毀等其它原因,二期稻作不太可能缺水,這次可說是空前的挑戰,即使現在開始降雨,也是用來評估明年初一期稻作供水能力。

田守喜則認為,以現在水情來看,明年新竹苗栗以北一期稻作一定休耕。他說,如果政府獎勵休耕的話,地主一定想休耕,可以領比較多錢;但地主把地拿去領了補助,像他這種租人家地的農民,就一毛錢的收入都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