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黃春香的樓梯還在 黑暗中激烈推擠 聲援者奪回黃家一樓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

14號上午,黃家聲援者與鐵道局人員在黃家一樓,斷電後黑暗的樓梯間前,隔著鋼板,激烈推擠,最終黃家奪回開元路13號一樓,而鐵道局則加強了樓梯與二樓以上的防禦工事。(攝影:孫窮理)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昨天(10/13)凌晨,強制執行黃家,鐵道局將現場約五十多名聲援者抬離、斷水斷電,將黃家一樓大門以內門栓封閉,晚間,黃春香與部分學生由二樓窗戶爬入,今天(10/14)上午,鐵道局再度強制驅離,並在樓梯間前的走廊,隔著一片鋼板,爆發激烈拉扯,最後鐵道局人員撤離,黃家成功奪回開元路13號一樓。

昨天鐵道局對黃家的「強拆」,實際上只在外牆打了一條縫,並依據《行政執行法》第36條,禁止人員進入,並將大門鎖死,昨天晚上,屋主黃春香由二樓爬入,整理生活物件,成大學生蔡亞涵也隨同進入,並在二樓房間過夜,今天一早,鐵道局人員進入,將蔡亞涵驅出,消息傳出後,現場再度聚集十多名聲援者。

上午10點多,鐵道局帶著鋼板,想要封鎖一樓走廊及樓梯間,聲援者於是在樓梯間前,斷電而黑暗、空氣悶熱的走廊裡,與鐵道局人員發生激烈推擠,多名聲援者因此而受傷;同時警方也出現,協同把守樓梯,與在一樓大門口的黃春香及聲援者,發生推擠及口角衝突。

11點多,鐵道局中部工程處處長黃鳳岡來到現場,同意雙方暫停動作,約定下午2點協調,不過到了2點,黃鳳岡、鐵道局人員以及警方都離開現場,並未進行協調。鐵道局在一樓通往二樓的樓梯,以鐵柵封死,並於二樓以上加強防禦侵入的工事。

黃家仍有許多爭議未解,開元路11號及13號兩戶的前半部不屬地下化工程的徵收範圍,但鐵道局卻全棟接管,加上斷水斷電,造成黃家與租戶嚴重生活的不便。黃家就土地界址爭議申請的「複丈」,由於鐵道局缺席10月6號台南市地政局的測量,導至複丈不成;此外黃家也已依據《土地徵收條例》第57條,向鐵道局提出「設定地上權」的申請,今天更依據《行政執行法》第9條,向執行機關鐵道局就接管、封鎖房屋一事,提出異議聲明。

黃春香的樓梯還在,所有的爭議也還在,今天的衝突,也表現出,黃春香與聲援者憤怒不平、士氣正旺,動員力與組織不受影響,黃家的抗爭不因7月21號的切結而停止,也不會因為10月13的強拆而停止。

關於黃春香家保留樓梯的抗爭,請見:〈黃家樓梯的價值之戰:南鐵調查期中報告

黃春香(右),向鐵道局中部工程處處長黃鳳岡抱怨昨天鐵道局執行時對聲援者動作粗暴。(攝影:孫窮理)

警方將在一樓把手門口的聲援者推倒摔入一堆盆栽裡。(攝影:孫窮理)

連日激烈抗爭,已聲嘶力竭的「黃春香家關注組」李容渝仍用早已沙啞的聲音大聲喊出保留樓梯的訴求。(攝影:孫窮理)

激烈推擠後,聲援者虛脫無力,躺在地上休息,由同伴照料。(攝影:孫窮理)

衝突結束後,黃春香與李容渝相擁,黃春香對於年輕的聲援者受到鐵道局與警方暴力對待十分不甘,李容渝鼓勵他要堅持,才是給聲援者最大的支持。(攝影:孫窮理)

被鐵道局以鐵柵欄焊死的一樓通往二樓樓梯。(攝影:孫窮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