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2020財務及工作報告-01》撙節支出,遇缺不補:先蹲下、再跳起

Submitted by blackdog on 三, 02/05/2020 - 05:28

相較2018年,我們在募款上,去年(2019)是有小幅成長的,不過由於固定收入(月定捐)與固定支出有大約5萬元的落差,加上存款的水位低,造成一整年都處在發不出薪水的邊緣,一路告急,在這裡向因為這樣而關心焦慮的朋友致謝與致歉。

1月1號,經過我們內部會議的討論,決定今年(2020)必須改變這種狀況,因此決定先考慮「撙節支出」。目前除人事支出外,已經沒有地方可以再省錢的狀況下,不能不採取降低人事支出的做法:目前記者缺額一名,遇缺不補。

下修每個月的固定支出,目的是希望能夠先拉高存款的水位,避免每個月都發生財務困難,以及無法支應變動性(計畫)支出的問題。

「遇缺不補」後,我們總共有4名全職記者/編輯,以及1名全職行政人員,原本每一個人的工作強度就相當高,確定不補人力之後,勢必使得這種狀況變得更加嚴重,不過這是考量去年的狀況後,不得不下的痛苦決定。

不過,我們希望這是一個「先蹲下、再跳起」的規劃,在下修人事支出之後,我們首先希望讓存款增加,增加的存款將分成三個部份應用:

第一,作為日常支出週轉的準備。
第二,專款提撥增加工作人員薪資的準備金。
第三,專款提撥執行「帶路博奕計畫」的準備金。

以上是大的前提,詳細的金額及計算,我們將陸續公布。在以上的前提下,我們希望未來每個月的缺口能夠消失,轉餘絀為正值,除儘速滿足上述「週轉」、「計畫」、「增加薪資」的需求,也可達成早日補足人力的目標。

因此,我們希望,短期的撙節是積極性的促成財務健全,以及工作能夠上軌道的作法,這種不得不的過渡階段,希望能夠越短越好。

「先蹲下、再跳起」。

今年是《焦點事件》必須從財務困境中走出來的一年,我們需要你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