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反對美國介入南海爭端! 人民團結起來,尋找解決南沙衝突的和平途徑!

資料來源
菲律賓共產黨(Communist Party of the Philippines)
Time

Oppose US interference in the South China Sea conflict!
build people’s solidarity to seek a peaceful resolution of Spratlys conflict!

2011/07/02, 菲律賓共產黨(Communist Party of the Philippines)原文連結

翻譯:謝碩元

早在艾奎諾(Aquino)政府以「非法占據」為由指責中國政府,重新點燃南沙群島的外交爭端之前,美國早就已經釋放這樣的訊號,即推動強化其於南海上的「力量投射操作」(power projection operations),以反制他們口裡說的「中國侵略行為」,並專指某些被美國帝國主義視作「反介入環境」(anti-access environment),威脅到「美國盟軍與夥伴安全的完整性」且「削弱美國的安全與影響力」的地區。

南海爭議所擦亮的火花,還有菲律賓對南沙群島那突兀、前所未見、強而有力的主權宣稱,只要你稍微了解美國帝國主義在軍事和防禦戰略上的佈局要點,並不難發現,艾奎諾政府正在積極做好美帝唯一的馬前卒,好讓其霸權強加至此區域;也扮演一位被美帝所指派的角色,好用劍柄交換一些金屬碎片。

今年(2011)五月,當艾奎諾被傳喚至美國戰艦卡爾文森號(Carl Vinson)時,他手下負責外國事務、安全、軍事的官員們,便涉入了與中國間在外交與政治關係上的角力賽(wrestling match)。他們開始以「非法占據」為由指控中國,用挑釁的口吻嚷著「若膽敢攻擊,我們打回去」(fire back if attacked),一再激發對中國在外交上的敵意。阿奎諾政權下的政治人物、一些特定政治團體與社論作家們,開始鼓吹反中情緒,並同步向美國懇求幫忙對抗中國對菲律賓的「不當霸凌」。

以上種種,恰恰在客觀上證明了美國在政治、外交和軍事上於南海的進一步介入。援引《互相防禦條約》(Mutual Defense Treaty)中的幾個條款,美國國務院在近期宣布,將「提供需要的物資與裝備,讓菲律賓軍隊具備足夠的武裝保衛領土」。

除了透過美軍的《剩餘國防物資法案》(US military’s Excess Defense Articles)給予阿奎諾政權取得二手戰爭物資的途徑外,美國五角大廈也曾說,他們正在研擬讓菲律賓以具「成本效益」的方法購得「更新的美軍資產」。美國安全政策決策者早就提出「租借」現代軍事武器給菲律賓的計畫,包括F-16戰機、搭載海洋巡邏及反暴動監控的C-12雙引擎飛機、直升機,以及FFG-7導彈護衛艦。美國的安全官員們,也正不約而同地打造一份商業合約,讓美軍有所途徑讓後勤支援設備進入蘇比克灣。美國信誓旦旦地說,他們將會與菲律賓分享從雷達和衛星在此衝突地區蒐集來的情報。

在一次公然展示砲艇的外交策略中,隸屬於美軍太平洋司令部(US Pacific Command)的美國海軍,和菲律賓武裝部隊(AFP)在去年三月一同進行了「聯合演習計畫」;幾天前,還在直接面對南海的巴拉望島西岸進行了「聯合海軍演習」。另外,就在幾個月前,美國部屬了一艘漢彌爾頓級天氣高耐度巡邏艦(Hamilton-class Weather High Endurance Cutter)至這片區域。

有了來自於美國軍事、情報、外交上的協助,艾奎諾政權的諂媚官僚們,對此流露出熱情洋溢的讚美與感激之情。就在美國於主流媒體上描繪自己是菲律賓的「朋友」,並站在他們那一邊時,美國的政治幻術師們(spinmeisters)似乎已在政治宣傳上取得出乎意料的成功。

菲律賓人民絕對要大力揭露和反對美國加劇南海衝突的計畫,並努力將其干預昭然於世。美國對此聲稱,自己的行為是在捍衛菲律賓主權,以上的指控簡直是一派胡言。事實上,美國之所以要站在阿奎諾傀儡政權這一邊,根本是在南沙群島的爭端上火上加油,並且合理化自己在南海的軍事擴張,然後進一步確保自己的商品在東南亞「自由航行」(freedom of navigation),並使美國的全球霸權永垂不朽。

美國帝國主義長久以來不斷地在戰略上發出警訊,說中國正以經濟、軍事巨人的姿態崛起。過去四十年,美國與中共黨內,以及中國政府中的反共份子和修正主義者合作,好破壞執政黨與這個國家。他們,俯瞰著中國從生機盎然的社會主義國度,墮落成腐臭的資本主義國家。然而,出於對美帝的悔恨,中國持續在經濟、軍事和對外政策上,追求更大幅度的自主性。

美國片面地認為自己是唯一可將霸權跨越國界的國家,其他任何抱持此野心的帝國主義國家,會被譴責為「反介入力量」(anti-access powers),即任何反制美國「力量投射至某區域」之行為。因此,中國強化海空兩軍的努力,以及其經濟利益的延伸,才會被美國譴責為「威脅航行自由」。

在將軍事觸角拓展至南海的同時,為了制衡中國,美國也在拓展自己的軍事能力,包括搭載大量進階中距離飛彈的巡航艦、配備先進武器的新型戰鬥潛艇、能力逐步提升的遠程防空系統、電子作戰與網路攻擊系統、高級的戰鬥機,以及太空反制系統,試圖與中國於海南島的海軍基地──據說這兒的潛艇修理塢擁有可在戰略與戰術上執行核子戰的潛艇──相抗衡。美國害怕中國有著這樣的前景,即中國在南海這條重要的國際貿易航線上之控制能力的提升,如此之下,美國只能控制世界上其他地方的航道。

菲律賓共產黨以及菲律賓人民嚴重譴責阿奎諾傀儡政權對美帝主子俯首稱臣,也反對美國如藥癮發作似的透過對外政策、全球霸權佈局一再炒作南沙群島爭端;使用笨拙的煽動性聲明反對中國;還有以「防禦菲律賓」這種藉口佈署軍事機具於衝突地域。同時,菲律賓人民也譴責中國在南海島嶼上囂張且獨斷的片面宣稱,無視於其他國家的聲明,以及拒絕擔任多邊協商的角色。

菲律賓人民要求獨立自主且愛好和平的對外政策,尋求免於美國干涉,且能解決多國南海爭端的和平途徑。我們也要求,美國必須停止對南海的干涉,以及撤除先前佈署在此的任何武裝軍力,包括在普林賽諾港(Puerto Princesa City)菲軍西方指揮總部、及在三寶顏市(Zamboanga City)菲軍南方指揮總部所佈署的美軍。

菲律賓人民向遍佈各國度的人民呼籲,我們需共同對南沙群島提出主張,以打造人民與人民間的團結(people-to-people solidarity);一個屬於東南亞人民的聯盟需要被建立起來,以強力反對美國的干預政策,以及中國對爭議地區所有權的獨斷聲稱;我們要求美國尊重自主解決爭端的途徑,同時,我們也要爭取不同國家與不同人民涉入爭議的平等權利。

我們將會堅決主張免於美國干涉的多邊協商,並強力要求人民代表能加入對話。這些對話,應足以代表此區域人民在政治與經濟上的利益,以及滿足他們對和平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