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擋幼照商業化 全教總萬人遊行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行政院版《幼兒教育及照顧法》草案,目前已經在立法院完成一讀,因為擔憂《幼照法》修法,將朝向私幼財團傾斜,今天(3/7)下午,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發動「全民護幼」遊行,超過萬名幼教人員、家長與幼童參與,遊行最後,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王子騰同意遊行訴求的「公共化」亦為教育部努力方向,全教總於是宣佈將緊盯修法,結束遊行。

全教總動員超過萬人,以「公共化」為主要訴求。(攝影:孫窮理)

這一場遊行,以凱達格大道為集結的起點,以教育部為終點,在下午4點,遊行的尾聲,教育部派出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組長許麗娟出面,不過被全教總認為他沒有決策權,也拒絕聽他說明教育部的政策,因此將他請了下台,在高喊幾聲「部長下來」之後,國教署副署長王子騰才出面上台,在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催促下,半推半就地才同意「公共化」也是教育部的方向。

在2012年初,「幼托合一」上路之後,「托兒所」與「幼稚園」兩個系統整合成「幼兒園」,也使得分屬兩系統的「教保員」與「幼教師」被放到了一起,這一次《幼照法》加上《教保服務人員條例》修法,規範教保人員的任用,牽涉這兩種身份人的工作權,以及未來「公幼」、「非營利」、「私幼」三種型態幼兒園的發展。

早在1月中,行政院《幼照法》版本提出前,教保員、幼教師與私幼業者,就分別動員,希望在草案中,維護自己的利益。而在行政院版本提出前,政務委員馮燕,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解釋政院版《幼照法》草案,將「非營利幼兒園」修正為「公私協力幼兒園」,所謂「公私協力」,就是「私立幼兒園」的發言,引起了更大的疑慮。

政府不願意投入資源,提昇公幼的數量,而原本被賦予期待的「公辦民營」型態的「非營利幼兒園」一旦失去非營利的屬性,加上政府已經設定5年內要設立100所、並計畫協助釋出土地、提供補助這些目標,公共的資源馬上就將淪為私幼的禁臠,而在這個條件下,「教保員」與「幼教師」的利益衝突,於是暫時被放下,全教總以「公共化」為訴求的這場遊行,於是有了一個比較清楚的對象。

在今天的遊行中,全教總提出普設公托、提昇教保人員薪資及勞動條件、降低班級人數‥等訴求,將之前幼教師所強調的「專業」,造成來自幼托系統的教保員產生遭到排斥訴求的色彩降低。不過,以全國教保產業工會為主的教保員工會仍然並未以組織的名義參與今天的遊行。

全教總的行動劇,諷刺私幼胡亂收費、降低人員與設備的支出。(攝影:孫窮理)

國教署組長許麗娟要說明教育部的政策,被認為沒有決策權被請下台。(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