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空服員罷工顯威 華航今班機全停

罷工現場拉出封鎖線,空服員排隊繳納護照、台胞證與工作證。(攝影:謝碩元)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謝碩元、侯百千報導

今天(6/24)凌晨0點,是華航罷工的第一天,近千名空服員夜宿華航台北分公司前,倒數計時迎接罷工開始,並施放氣球象徵罷工決心。現場已拉出罷工封鎖線,空服員手持護照、台胞證與工作證,排隊繳納,並將於明晨進行清點,工會希望能在三天內收集到1500份護照。而受罷工衝擊,華航目前已全面取消24日桃園與松山機場的6至22時的所有航班。此外,現場亦宣布24日早晨在清點護照後將行動升級,將會至松山機場施壓;下午亦會赴民進黨中央黨部表達訴求。

同一時間,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的數名幹部前往桃園機場,呼籲即將出勤的華航空服員支持罷工,不要出勤。今晨0點50分,八名空服員抵達出境大廈,與空服員職業工會幹部正面交鋒,工會幹部現場大喊「挺罷工、不出勤」,勸說即將出勤的空服員共同支持罷工。

行政院長林全也於昨(6/23)晚發布聲明,要求華航新的經營團隊積極與工會協商解決方案,以確保飛安品質,儘速恢復正常旅運服務,更喊出「改革華航,就在現在」的口號。即將接任華航董事長的何煖軒則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希望華航暫停桃園報到的制度,將空服員勞動條件回復為6月1日前的狀態,以跟空服員職業工會協商,不過何煖軒在今日下午的董事會後才會正式上任,華航目前並未接受此方案。

6/24日0點整,現場倒數施放氣球,表達罷工決心。(攝影:謝碩元)

空服員職業工會赴桃機空服員報到處前,呼籲即將出勤的空服員加入罷工。(攝影:侯百千)

受罷工影響,華航取消24日6至22時所有班機。(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