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華航空服員宣佈展開罷工了 接下來會怎樣?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陳品存報導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已於今(6/23)晚6點發布訊息,宣布明天(6/24)零時起開始罷工,究竟罷工帶來的影響為何?將會是一場「參與罷工」的空服員,與華航可以投入的「補充人力」之間的拉鋸戰,而行政院在今天,也已經確定陣前換將,由何煖軒出任華航董事長,身負與工會協商的重任,未來公司在「桃園報到」、「《勞基法》84條之1」等的態度,將是決定決定罷工發展的關鍵。

兩千空服員罷工,華航如何因應

實際分析若進入罷工狀況,華航公司可用人力有兩種,一是不參與罷工的現役空服員、外籍組員,二是補充人力,也就是離退空服員、以及從內勤和地勤調轉過來的員工。補充人力的限制,在於內勤、地勤人員必須是已通過飛航訓練標準的;而離退的空服員,也必須經過空勤「恢復資格訓練」才能上機,如果離退已經超過2年,所需重新訓練的時間過長,難以立即提供支援。

而華航公司昨天(6/22)聲明,立即可用補充人力,約有600名。另外以上所有在崗員工,必須依照AOR(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規定正常排休,華航不得要求超時工作,否則民航局將會開罰60到300萬。

當罷工達到效果,也將開始影響廣大旅客,飛勤機組人數不足、不符安全規定時,飛機依法不得飛行,華航公司可能有幾種處理方式,包括減少航班、合併航班、起飛時間延遲、將不足人數的大型飛機換成小型、或是將旅客簽轉至其他航空公司。

華航目前的人力調度狀況是否真能與罷工抗衡,如果可以,能撐多久?也同時取決於空服員狀況,雖然投票結果有超過2,500張罷工贊成票,但到時候實際參與罷工的空服員仍是未知數,如果罷工情況成功影響華航營運,也是將是勞資雙方拉鋸戰的開始。

新董座上台,如何面對罷工?

另一方面,華航高層,也臨陣換將;行政院今日(6/23)宣佈,行政院長林全昨晚核定華航新任董事長將由桃園捷運公司董事長何煖軒接任;至於華航新任的總經理,外傳則將由華儲董事長謝世謙接任。空服員罷工將成為何煖軒上任後首要面對的挑戰,何煖軒今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有信心處理罷工爭議,並將於明日下午(6/24)召開記者會說明。

不過,罷工投票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已公開表示,在罷工前凍結與華航資方一切協商,要求華航必須先暫停空服員需至桃園報到、壓縮空服員休息時間的新規定,回復空服員原有勞動條件,工會才願與華航進行對等協商。也就是說,何煖軒不立即處理空服員報到制度,罷工行動仍舊勢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