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科大獵地蓋樓 城南記憶斷連結 民族實中師生家長要北市府勿黑箱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民族實中師生校友、蟾蜍山社區,反對市府黑箱撥用校地蓋大樓。(攝影:王子豪)

台北市政府欲撥用民族實驗國民中學部分校地,給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興建兩棟八層樓高的「人工智慧人才培育大樓」,預計撥用的校地,位於蟾蜍山文化景觀側,遭質疑影響民族實中的生態學校定位,同時也會斷絕市民與蟾蜍山歷史的連結。今日(2/3)民族實中師生家長、蟾蜍山聚落的好蟾蜍工作室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立即暫緩此案,公開資訊、並尊重民族實中發展方向與文化景觀的文資價值。

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表示,師生、居民一月底才得知這項計畫,但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台科大、民族國中早已擬好了備忘錄,原訂要在明天簽訂。雖然北市府回應只是討論中的計畫,但備忘錄卻已經具體的描述了開發內容、各方責任等。

民族實中生物教師陳慧欣表示,他十年前選擇到民族國中的原因,就是因為民族國中雖位於市區鬧區,卻擁有可貴的生態環境及美麗的山景。四年前學校轉型為實驗中學,並定位為「都市型的生態學校」,教育部、教育局也審議通過計畫書,確定民族實中的教學特色是生態主題課程。

陳慧欣說,學生在現在的校園中,天天可以看到蟾蜍山而有親切感,而民族實中的主題課程中,許多都與蟾蜍山的聚落、環境生態有關。但大樓的計畫,卻直接擋在校園與蟾蜍山之間,破壞兩者最直接的連結。且大樓預定的位址,現在是民族實中的小農場,網室、育苗室都是師生的心血,不只撥用校地,更會影響到其發展方向,辜負了學生、家長對學校的期待,也讓教師多年的心血白費掉。

林鼎傑表示,蟾蜍山位於南港山系末端,其隘口地形自古即是進出台北盆地的南區歷史門戶,三百年來見證原漢爭奪、農業、蠶業研發、美軍協防等重要歷史,已被列為文化景觀,範圍內含有兩棟古蹟、八棟歷史建築、十餘棵老樹,包括農業試驗所宿舍、蠶業改場宿舍等。

林鼎傑說,蟾蜍山是柯文哲市長任內保存最完整、面積最大的文化資產,也是城南無圍牆博物館的重要基地。文化局已經投入了上億的經費。如果興建大樓,會讓蟾蜍山的景觀門面,變成大樓後巷;也讓台北市民喪失與南區的門戶連結。

林鼎傑說,柯文哲強調公民參與,甚至將蟾蜍山作為「都市計劃前期公民參與」的示範點,但這次撥用校地蓋大樓的計畫卻是黑箱作業。據了解,柯文哲去年11月曾與台科大高層見面,台科大也早有準備的提了兩個版本的大樓計畫給市政府,但民族實中師生卻直到今年一月才知情。

民族實中師生校友、蟾蜍山聚落呼籲台北市政府落實「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立即暫緩此案,舉辦公聽會向大眾說資訊,納入師生家長與社區意見,文化局也應站出來,審慎評估開發案對文化景觀的衝擊。

預計撥用開發位址(來源:好蟾蜍工作室提供)

校園與週遭景觀現況(來源:好蟾蜍工作室提供)

大樓示意圖(來源:好蟾蜍工作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