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批勞動基金內控無方 勞團籲檢討稽核機制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勞團召開記者會,要求強化基金內外控機制。(攝影:梁家瑋)

勞動基金發生基金運用局組長涉嫌弊案,基金運用局強調將「強化內控機制」;但勞團對基金運用局的內控機制已失信心,今日(12/24)全國產業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至勞動部前舉行記者會,要求引進外部機制,由金管會主動查核並出具報告,且基金監理會也應有抽查稽核之權,而非像現在僅是橡皮圖章。

全產總理事長江健興表示,基金弊案讓勞工非常憤怒,近八年已發生四次弊案,本次虧損金額還未知,但前三次弊案已造成基金40.5億以上損失,都由勞動基金概括承受。雖政府說會處理,但還是不斷發生弊案,可見內部、外部監控機制的不足。

基金運用局強調將「強化內控機制」,但勞團表示涉案組長游迺文本身就是內控小組成員,這樣的內控制度根本是「全員兼裁判」。至於勞動基金的監理會,勞團則指出監理會缺乏「監督」的職權,主要只是聽取基金收支情況與績效,並提出詢問、建議。

勞動基金監理會共21人,由勞動部次長兼任召集人外,工會推薦6人、雇主團體推薦1人、政府機關代表3人,以及學者專家10人。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勞動基金監理會委員邱奕淦表示,監理會很少稽核勞動基金操作流程等問題,內控機制應全盤檢討,參考國外內控機制來進行改進。

全金聯理事長鍾馥吉呼籲金管會應主動介入,他表示以自己在金融業的工作經驗,道德勸說不足以阻止犯罪,唯有重罰才能辦到。金管會應主動介入,查核勞動基金運用,莫讓廣大勞工失望,而涉入弊案的寶佳集團,金融業勞工也不歡迎他持有金融機構股票。

勞動部回應表示,勞動部已拜會金管會同意協助,未來將對從事國內股票自營人員納入自律規範普查範圍,並定期向金管會系統申報,就個人投資與市場進行比對。勞動部也會要求,基金運用局應向監理會報告內部及外部稽核結果及改進情形,維護勞工權益。

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國內投資組組長游迺文被控接受招待、指示下單特定公司股票炒股,台北地檢署偵辦後,台北地院於上月(11)27日裁定羈押禁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