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針對北部缺電 英華威計畫北海岸蓋離岸風電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英華威集團為最早在台灣進行風力發電的開發商(圖片來源:英華威集團)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即將開放,眾開發商摩拳擦掌,許多新的計畫也陸續浮上台面。其中選址最特別的,就屬英華威集團的德能公司所看上的北海岸。過去離岸風電多在台灣西部,這是第一次出現北部風場,德能規劃總面積961平方公里,預計最多可設置7,400MW的離岸風電,對於這個特別的選址,德能表示看上的是北部地區的用電需求。

能源局曾在2015年公告,以彰化外海為核心,延著西部海岸的「36處潛力場址」。雖然後續開發商選上的位置,並不完全在潛力場址範圍內,但仍都在台灣西部海域,並集中在中部地區。但這次英華威集團卻挑上了新北、基隆,從石門到瑞芳的海域。

德能公司受訪表示,因為台灣北部缺電,希望減緩南電北送的困境,才會選擇在北部開發風場,德能在自行評估考量場址條件後提出計畫。三個風場分別命名為合儀、禾爾北、禾爾南,海纜預計將從石門、萬里、瑞芳等地上岸,3個風場計畫已進入環評程序。

先前台電曾表示過,未來隨著核一、核二除役,北東電網的大型發電機組將只剩下台泥在花蓮的燃煤和平電廠,與台電在基隆的協和電廠。電力供需的區域不平衡,對於這三個風場未來競爭開發資格將有加分的效果;但選址在潛力場址以外,是否能克服工程技術、海纜上岸併網,以及地方的環境生態與居民態度等,也將成為它的不確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