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台電台糖台鹽推光電 台南七股擠滿大案場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台電台南鹽業用地光電場。(照片來源:台電)

政府力推太陽光電,而國營事業、官股企業等大公司,成為政府政策的重要推動者。台南七股為全台最多大型光電計畫的區域,在台電、台糖與台鹽公司的推動下,近期2起用地變更光電案共計近300公頃,同時也已核定漁電共生專區3案,面積近400公頃。

透過國營、或官股企業的推動,形成的七股光電特徵是,有許多大型、大面積的光電案。台電與台糖為國營事業,台鹽雖已民營化,但董事長與最大股東仍來自官股經濟部,國營、官股事業,從上接受指示推動政策,往下則透過固有技術、土地、或是產業地方關係,來達成政府的政策目標。

台電在台南共有佔地216.172公頃的兩個基地,皆為國有的鹽業用地,其中一塊122公頃的基地在將軍區,另一塊94公頃的基地就在七股區,緊鄰鹽山博物館、及正在環評審查的鹽山遊樂園區場址北側。此案目前已完工,不過在9月中併聯試運轉時發生火警事故。

台糖砍樹種電

台糖在七股砍樹種電的爭議,我們除了率先報導之外,也前往至當地採訪

往東邊一點,延著台17線兩側,台糖以「低地力」、「不適耕作」為由,變更189.16公頃的農業用地,由中興電工承標此案施工中。但因為其中有146公頃的土地原本用來平地造林,涉及砍樹種電,在施工單位未先與地方溝通、又有偷跑搶先施工等爭議下,目前已砍了一些樹、設了一些光電基樁,但工程暫緩中。

除透過土地變更設置光電外,另一種地面型光電的開發模式,則是劃設「專區」,專區內維持土地為農地(包括漁業養殖)身分,並有光電面積不得超過四成、產量不得低於7成等要求。由於農耕糧雜作物的大多非常需要陽光日照,尚無法克服光電板遮光的影響,因此目前的「專區」,無論在法規上,或是先前核定的6個專區,都是養殖漁業的「漁電共生」類型。

台電使用國有地,台糖使用台糖地,在政策指示下土地所有權容易處理。相較之下,漁電共生的土地取得就比較麻煩,需要去和民間的地主及養殖戶溝通、整合土地。

已核定的6個專區,都有台鹽參與,台鹽自稱為「平台」的角色,一邊與地主和養殖戶溝通、整合土地,另一邊則找來光電業者進行實際的開發。6個專區中,就有3個位於台南七股,面積共計388.37公頃,分布在鹽山博物館以南、台61線與台17線之間。

下方地圖為本社整合台電台南鹽業用地案(紅)、台糖農地變更案(棕)、3起核定的漁電共生專區(深綠)、1起審查中的漁電專區(淺綠)等用地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