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光電業者施壓 環社檢核「示範區」尚未定案 經濟部又推「先行區」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攝影:王子豪)

近年政府大力推動太陽光電,但也引發一些重大環境與社會爭議。由於溼地以外的光電不需經環評審查,缺少了人民與民間團體容易獲得資訊、參與監督的機制,地球公民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推動「環境與社會檢核機制」,欲透過資訊公開、前期公民參與……等,事先篩除有爭議的地區,並讓開發案提出因應的對策。

目前政府只打算對「漁電共生」類型的光電,進行環社檢核。經濟部目前尚未公布環社檢核機制的具體內容,但已選定一些地方作「示範區」,作為試行環社檢核的案例。不過「示範區」還在進行中,經濟部與農委會,卻在近日忽然拋出另一套環社檢核路徑「先行區」,並在22日召開地方說明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表示,依政府說法,無論是「示範區」還是「先行區」,都是環社檢核的一種。但他認為,由地方政府為主體的「示範區」,目前看起來是「比較完整」的環社檢核,而近期新增、由中央推動的「先行區」,則簡化了一些步驟,建議主管機關應有補強機制的配套。他擔心,如果燥進推動先行區又沒做好,恐怕會有欲速則不達的效果。

環社檢核的示範區

環社檢核早先已選定台南學甲與嘉義布袋義竹作為示範區,這也是較接近民間團體理想中的版本,預計11月會有初步結果。

地球公民主任蔡卉荀表示,示範區會先請顧問公司進行全區生態調查、委託學者進行社會人文的訪調,藉此劃分出四個等級,分別是「優先區」、「減緩區」、「關注區」及「迴避區」。如在優先區,雖適合設置光電,但也要規劃出影響最小的方案;而在迴避區,不只不應設置,更可能是用來作生態補償的地方。

在這個過程中,會有由中央、地方政府、專家學者、民間共同組成協作溝通的平台,協助辨識問題、並提出建議;等到開發商要實際開發時,就要提出因應對策,並交由經濟部的環社檢核委員會審查。

環社檢核的「先行區」

不過在7月7日農委會宣布限縮小面積農地變更光電後,光電業者大力公開施壓,行政院長蘇貞昌下令要以最快速度盤點釋出土地,於是經濟部和農委會,就在原先的「環社檢核」機制中,新增另外一條快速劃設「先行區」的路徑。

先行區是由農委會透過圖資的套疊,排除掉生態敏感區位,並迴避可能有承租戶與地主意見不同的區位,盤點出台南市1,776公頃、嘉義縣876公頃的土地。

蔡卉荀表示,政府未來對於「先行區」的角色,應該會類似示範區中的「優先區」的角色。但以台南學甲為例,一邊是示範區劃分四級的作業還在進行中,還在討論到底哪些地區適合光電、那些地區應該迴避,另一邊卻直接訂出了「先行區」,不能保證先行區的區位沒有問題。

蔡卉荀說,先行區的程序簡化,可能因此疏漏一些問題,如以圖資套疊排除環境敏感區位,與實際下去進行調查還是有差異。而在社會居民影響的部分,目前看來是以說明會蒐集意見,而不是實際去進行訪調。先行區也沒有設立平台的機制,供民間團體協助辨識問題、提供建議。最後,環社檢核委員會對「先行區」是整體審查,未針對個別開發案審查,恐無法因應個案間差異,要求不同的因應對策。

李翰林則表示,如果先行區簡化程序,就需要有增補、修正意見的機制,讓一開始沒有或來不及提出的問題能被納入。他也擔心,太過倉促推動的先行區,如果不能真的解決問題,同樣會引起地方反彈。

環社檢核之後

李翰林表示,無論示範區、先行區,兩者都有一些共同的潛在問題仍需觀察。如最後實際審查的委員會如何組成、如何審查? 光電案通過劃設專區後,又要如何監測監督實際設置情況? 這些問題政府目前都還沒說明清楚。

另外目前政策規劃上,只有漁電共生的光電開發才須環社檢核,李翰林認為,農地變更型的光電開發案一樣存有生態熱點與環境敏感地帶疑慮,更應進行環社檢核,經濟部應盡早公告環社檢核的辦法,並擴大適用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