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黃家還在》王國材現勘 允開放密集溝通 方案確定前緩拆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右)雖傾向勸說黃春香(左)放棄保留原梯,不過願持開放態度,讓各種方案可被討論。鐵道局承諾新方案出爐前暫停拆除動作,黃家的抗爭,爭取到一些新的空間。(攝影:孫窮理)

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天(10/21)下午到南鐵拆遷戶黃春香家現勘,同意未來設立協商平台,研擬各種可能方案,密集與黃春香溝通。對於鐵道局接管房屋,造成黃春香與租戶的生活物品無法取出,王國材指示鐵道局每天下午,打開樓梯間的封鎖,方便取物;鐵道局中部工程處處長黃鳳岡也承諾,方案確定前,不會繼續拆除作業。

王國材在立委陳椒華、洪申翰,以及鐵道局人員的陪同下,與黃春香及部分聲援者及記者進入鐵道局工地內的黃家後方,聽取黃家方面及鐵道局的說明。黃春香痛陳鐵道局在對黃家清場、接管、拆除過程的粗暴,並堅持以修改地下軌曲線半徑設計,或者設定地上權等方式的保留樓梯方案。

現場王國材屢屢勸說黃春香放棄保留原梯,在鐵道曲線半徑調整及設定地上權上,基本態度也與鐵道局一致,採取否定的態度,並強調可以由鐵道局幫黃春香設計新梯。不過他強調,願意採取開放的態度,由鐵道局來評估方案,交通部和相關的專家也可以一起參與進來討論,共同設計雙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黃家向台南市政府申請的土地複丈,將在10月27號進行,王國材說,複丈可以先做,黃家方面也可以找第三方進來,一起測量,之後再來討論方案,黃鳳岡則承諾,在方案出來之前,不會繼續黃家的拆除工程,並答應把一樓通往二樓,目前被鐵道局封鎖的樓梯在每天下午一點到五點打開,讓黃春香及租戶、聲援者可以上樓取物。

今天的結果,雖然王國材方面對保留樓梯的訴求並未有回應,甚至態度上是接近否定的,不過並沒有把話說死,保留了之後的空間,此外,黃家起碼取得了在新方案定案之前,與鐵道局暫時的和平,以及雖然仍有限制,但可以回到黃家前半未徵收部分取物的空間。而黃春香保留樓梯的抗爭,也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住在黃家四樓,貧病交擊、獨立扶養幼子的吳雅慧像王國材陳情,希望保留自己的生存空間。(攝影:孫窮理)

黃家現場的現勘,樓房後方牆壁都已經遭到鐵道局拆除。(攝影:孫窮理)

在樓梯間,黃春香向王國材痛陳在驅離、接管過程中遭到鐵道局的暴力對待。(攝影:孫窮理)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