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協和電廠改建 台電提唯一方案 地方不買單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協和電廠。(攝影:王子豪)

台電在基隆的協和電廠,計畫改建為天然氣電廠,並填海造陸自建天然氣接收站。台電昨天(9/1)在電廠召開公聽會,現場雖未受到太大的反對,但包括多位基隆市議員、以及民間團體,仍對於台電提出的「唯一方案」存有疑慮,要求台電需要公開更多的評估資訊,具體說明其它方案不可行的原因。

協和電廠原有4部、各500MW的燃油機組,自去年(2019)開始陸續除役。台電計畫將協和電廠改建為天然氣電廠,新增兩部各1,300MW的天然氣機組;對於天然氣的來源,台電則打算在協和電廠沿岸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包括一座LNG(液化天然氣)卸收碼頭、以及兩座16萬公秉的LNG儲槽。接收站需填海造陸18.6公頃、並新建防波堤。

過去主要的反對團體之一,是由外木山漁港漁民組成的外木山永續關懷發展協會。外木山漁港比鄰於協和電廠的西北方,大大小小約有100艘漁船,過去協和電廠沒有設置港口,因此協和電廠沿岸也是外木山漁民的重要魚場之一,未來如果協和電廠沿岸被圈設興建接收站,將直接喪失這塊漁場,這對於較適合只在沿岸補撈的小型船筏來說,影響會特別嚴重。

此外,漁民擔心築起海堤防波堤後,會破壞海底的生態,進而影響到整個區域的漁業生態;同時也擔心,在西北季風時節,填海造陸區的西海堤,恐把風與浪潮直接導入外木山漁港。

不過在昨日的公聽會上,外木山漁民已不再反對接收站的設置。協會理事長表示,如果政府的政策如此,漁民所求也不外乎維持生計而已,相關單位要能提出兩全其美的辦法。協會要求,未來的改建計畫,要能確保不增加污染、電廠要多照顧漁村子弟、並妥善補償漁民的損失。

基隆市野鳥學會則認為,台電的態度一點誠意也沒有。學會理事長鄭暐表示,今年5月台電已辦過一次公聽會,但台電對於「替代方案」的說明付之闕如,招來多名基隆市議員痛批。這次台電雖然在簡報中放上了各種替代方案比照,但仍未呈現完整的資訊,而是輕易的把所有替代方案導向「不可行」的結論。

市議員王醒之質疑台電沒有評估永久式FSRU的可型性。FSRU(Floating Storage Regasification Unit)是「浮動式儲存及再氣化裝置」,把陸上儲槽、及再氣化設施的功能搬到船隻上,這樣就不需要陸上的儲槽。在台電的規劃中,目前陸上燃油機組的位置,將改建為2座燃氣機組,分別在2027、2032年完工;填海造陸的土地,則用來興建LNG儲槽,預計2032年完工。在儲槽完工前,將以FSRU供應第一部新燃氣機組天然氣。

王醒之表示,外國的FSRU大多是永久式的,不解為何台電把FSRU設定為臨時性供氣角色,要求台電把永久式FSRU正式的納入評估。市議員陳薇仲則表示,除了FSRU以外,還有例如以海管、陸管等方式來供應協和天然氣,陳薇仲表示,如果有不可行的難處,台電應該在正式的評估中,把技術性、經費上的困難具體的說清楚。

對於永久式FSRU的可能性,台電在公聽會最後回應表示,如果把FSRU當作永式儲槽使用,港口只能停靠1艘6萬公噸級的FSRU,儲存量只有現在計畫的一半(6萬公噸進口液化天然氣,約為13.24萬公秉;協和現計畫興建共32萬公秉的儲槽)。可儲存的LNG量少,就會需要有更多頻次的LNG運輸船進出,會影響到基隆港的運作。

協和電廠改建後模擬示意圖。(攝影: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