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換地解決農地爭議 橋科園區過範疇界定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橋頭科學園區開發案今天完成環評範疇界定討論。(攝影:王子豪)

前情提要

因為中崎有機農業專區的爭議〈 橋頭科學園區爭議多 有機農民十年心血恐成空〉,橋科用地一度出現農委會與內政部對適用法規的歧見〈 有機專區留不留? 法規問題先協調 橋科環評暫緩〉。但在政院的協調下,農委會表示已無法規競合問題。

橋頭科學園區今天(8/31)完成範疇界定討論,在中崎有機農業專區的爭議上,農委會同意中崎不受《有機農促進法》適用,並表示已另找土地,會讓有意繼續的有機農民換地點耕作。不過在橋科計畫的時程上,開發單位南科管理局同意對一級保育類動物草鴞進行每月的調查,這讓橋科的開發計畫,最快也將待明年3月以後才會開始環評審議。

橋科開發計畫在今年5月的範疇界定會議上,因為中崎有機農業專區的爭議,是否應依《有機農業促進法》優先保留有機農業用,或是依《新市鎮開發條例》可進行開發,農委會與內政部在適用法規的競合問題上出現紛歧,使得當天會議暫緩。

農糧署主任秘書陳啓榮今日代表農委會出席,表示已不存在「競合問題」。陳啓榮強調,農委會已在燕巢另外找到一塊53公頃的土地,將在那邊成立「有機農業示範專區」,中崎的農民若有意繼續有機農業耕作,將協助有機農民改至該區耕作。

內政部表示,中崎現在的農民,租期到2023年1月19日,橋科會採分期分區的方式施工,保障租約期內農民的權力;陳啓榮說,預計在2023年底前完成有機農業示範專區的所有基礎建設,但也會採分期分區的方式進行,希望能讓中崎的農友在換地時,不會有銜接時間差的問題。

在環評的時程上,開發單位各類調查大都到今年11月,原本最快可在年底審議,但今天在草鴞議題上,南科承諾會補齊1、2月份的調查資料。

顧問公司原本計畫在草鴞的繁殖季調查2次、非繁殖季調查3次,預計時程至今年11月。但高雄鳥會、地球公民等民間團體認為,這樣平均起2個月調查不到一次,頻次太少。南科在會議上則主動表示,會做到「每個月做一次調查」,而目前欠缺1、2月的資料,會把它補齊。但這也表示,橋科最快可能也要待明年3月後,才會進到審察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