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橋頭科學園區爭議多 有機農民十年心血恐成空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中崎永傳農場農民林曉佑與他的有機農作。(攝影:王子豪)

有機農民養地十年,恐成一場空!過去由農委會與高雄地方政府推動的「中崎有機農業專區」,在農民苦心經營十年後,卻面臨被中央收回蓋「橋頭科學園區」的命運。5月12日在環保署範疇界定會議前,當地農友、環保團體、民意代表召開記者會,要求開發單位重新規劃、提出有機農業與科學園區共存共榮的方案。

中崎有機專區位於高雄「橋頭新市鎮」的範圍,橋頭新市鎮發展二十幾年並不如預期,許多土地閒置;2008年農委會推動有機農業,鼓勵地方政府輔導成立有機農業專區,高雄縣政府遂於橋頭新市鎮範圍內向台糖租用了一片31公頃的農場,後續交由農友組織的中崎有機專區農產運銷合作社營運。

2018年初,陳其邁競選高雄市長時,提出橋頭科學園區的政策,而中央的行政院也力挺陳其邁,院長賴清德在8月宣布啟動橋科園區計畫,總統蔡英文亦將其當做九合一大選政見。陳其邁敗選後,進了行政院當副院長,行政院持續推動橋科,2019年10月,內政部營建署配合行政院政策,通過都委會審議,劃設產業專用區以發展科學園區。

在中崎有機專區經營有機農業的林曉佑表示,《有機農業促進法》前年才通過、去年才開始施行,現在馬上就要收回中崎有機農業專區,根本讓政府威信盡失。林曉佑質問,在中崎被犧牲後,下一個又會是那裡?經濟發展、環境和農業不該是零和賽局,農業不該在經濟大旗下被犧牲。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許博任表示,有機農業因為不用化肥、不用農藥,所以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達到生態和地力的平衡。中崎有機農場到現在十年了,十年是剛成熟、可以穩定發展的時機,現在卻要這些有機農民遷移,是相當不合時宜的做法。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表示,橋科的規劃根本不合理,對工業、生態、農業都不是好事。他說,真的要找工業用地,就要找到好的區塊,並對環境作出友善的補償,但現在是因為「橋頭新市鎮」發展不如預期,就想把它改為工業區,在這思維下,只會覺得中崎有機專區、滾水泥火山地景礙事,想把它們消滅掉,也不會往外去找到更好的區位。

環團要求南科重新設計橋頭科學園區的計劃,許博任表示,地方農民與環保團體希望的是,可以讓有機農業與科學園區共存共榮的方案,現在南科和營建署卻只打算要和有機農民用換地的方式解決問題,但這是農民花了十年的心血,不可能接受換地的方案。

稍晚在環保署進行的範疇界定會議,則因農委會的《有機農業促進法》與內政部營建署的《新市鎮開發條例》出現法律的競合衝突,兩個機關尚未達成共適。環保署最後決定,在農委會給營建署正式回覆前,先暫緩此案環評相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