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為入籍台灣長跑近六年 只差八天 「小明」回不來了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曾爸爸希望自己的中國籍兒子能快點回台。(攝影:王子豪)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8月日宣布,允許入境的中國籍子女,將從2歲以下放寬到6歲以下。但就在同一天下午,疾管署大門外坐了一對父母,這個「放寬」聽在他們耳裡,更像個諷刺,只帶來了更多無助。

曾媽媽是陸配,10年前帶著兒子嫁給了曾爸爸。兒子在台灣讀小學、國中,這幾天剛滿15歲。曾小明(化名)的身分,跑了數年的程序,只差8天就可以成為台灣人;殊不知1月17日,他獨自前往中國探望外公外婆,就這麼回不了台灣。

曾媽媽說,原本規劃暑假才要全家去探望在中國的長輩;但兒子說可以自己去。她想說,都國三、是個小大人了,讓兒子自己走一趟、闖一闖也好,沒想到一別已經超過了半年,也不知何時才能再相見,現在只能由外公外婆、阿姨代為照顧,像個孤兒一樣;而新學期要開始了,都已經向準備就讀的高中訂購制服了,現在不知道還要不要註冊。

差了8天的身分

在描述這段過年探親的過程時,曾爸爸原本說的是「回去過年」。沒想到「回去」兩個字,卻惹來了一名路過的民眾上前叫囂,罵他們對台灣沒認同。

你知道嗎?

想了解中國籍人士入籍台灣方式,可參考:〈陸配與陸配之中國子女入台方式

曾爸爸並不介意收回「回去」兩個字,但憤怒而又不解。「我兒子是准國民!就差8天,就是台灣籍了!」。一名中國籍人士要取得台灣的身分證並不簡單,以曾小明來說,他需要先以探親的名義取得入台證,在台停留連續4年、且每年在臺灣合法停留超過183天,才能透過專案許可取得長期居留證;取得長期居留證後,需要再連續2年、連續居住超過183天,才能取得定居許可,之後就能登記戶籍、取得身分證。

目前曾小明已取得長期居留身份,只差8天就能入籍台灣,曾爸爸不理解,為什麼努力走了數年的程序,但就因為少了這8天,就要被人指著鼻子罵「自己選的國籍自己負責」。「如果我們不想讓兒子入台灣籍,怎麼會想花這麼多精力與時間走這些程序?我們根本沒得選國籍,政府的規定就是這樣,我們也是照著程序走;然後現在政府忽然就把門關上了」

被踢皮球的質疑

這半年來,曾爸爸問遍了教育局、陸委會、移民署、疾管署,但問題就像皮球一樣被踢來踢去。他已經不知道要問誰了,更質疑政府部門也在狀況外。

曾小明原本回台的機票是2月8日。過年期間,中國的疫情升溫,曾爸爸看不太對勁,一度想叫兒子早點回台灣。「2月1日我打去移民署詢問,移民署問我兒子拿的是什麼證件?我說是居留證,移民署當時告訴我,有居留證就沒問題了,不會回不來。加上當時要改機票也很難有位子,我們就沒改機票了……」。沒想到過了幾天,2月5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便宣布隔日起所有陸人暫緩入境。

究竟是移民署沒搞清楚情況?還是境外管制措施的變化太快超過移民署的預期?這個問題永遠不得而知。但即使其它國家的疫情都比中國嚴峻了,台灣政府仍對中國籍人士的管制特別嚴厲。曾爸爸不解的質問,為什麼其他外籍的子女可以來台、外籍移工可以來台、甚至國外的大官來台還可以不用檢疫?「我們到底做錯了什麼?我只想知道我的小孩什麼時候可以回來」。

對於差別待遇的質疑,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僅以「有各方面的考慮,那是一個錯綜複雜的判斷」回應帶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