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週末反空汙大遊行 環團要「台電門神」張子敬下台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環團指出環保署長張子敬長期擔任台電常董。(攝影:梁家瑋 )

週末在台中(8/8)、高雄(8/9)都將舉行反空污遊行,今日(8/4)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等環團召開記者會,指出環保署長張子敬在擔任環保署副署長期間,長期擔任台電常務董事,當上署長後,在今年(2020)初廢止中火許可證的爭議上,環保署口徑與台電完全一致。相比於台電過去不斷更換的董事長、總經理,張子敬可能才是台電背後深不可測的藏鏡人。環團呼籲總統蔡英文,應立即撤換「台電門神」張子敬。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張子敬於2006年1月就任環保署副署長,兩個月後就開始擔任台電常董,共計11年,是這段時間擔任台電常董最屹立不搖的一位,但如2008年為例,台電董事開會平均出席率達83.7%,張子敬出席率最差,只有33%,一度遭立院調查,為何仍能成為台電常董中的不敗長青樹?

葉光芃說,在張子敬擔任常董的11年之間,是台電從1982年以來,燃煤發電的煤炭耗用量最高峰的燃電殺人十年,且台電因違反環保法規而受罰,每年皆超過120萬元;他指出,在張子敬主政下的環保署,去年(2019)還將台灣環保界諾貝爾獎的「環境保護專業獎章」,頒發給台電環保處處長劉源隆,但2018年台電遭罰金額,飆高到470餘萬,2019年台中市開罰中火達12次,累計額度破億,一度創當時國營事業史上最高罰款紀錄。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指出,環保署是國家機關,副署長是公務員,台電則是有公開發行的國營事業,職務監督與利害衝突明確,張子敬長期擔任公務員、政務官,難道對這種有明顯利害關係、需要避免出任的職務沒有任何意識? 負責管制監督台電環保事務的副署長,同時是台電董事,那基層公務人員監督、審查台電事務時,該如何做事?

張譽尹說,最近有一句話叫「像極了愛情」,而張子敬在環保署辦公室跟台電董事會會議間穿梭,「像極了外遇」,蔡英文日前才說想要發財的不要當官,大家都應指出民進黨的老鼠屎,執政黨不該容許這樣的人繼續在裡面。

環團表示,張子敬與台電長期有親密連結,呼籲中部、南部居民在8月8日、9日站出來,爭取好空氣拒絕燃煤發電,同時要求,沒有環保核心價值的張子敬應該下台。

環團要求張子敬下台。(攝影:梁家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