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數位身分證制度問題多 台權會組團吿內政部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未來全面換發eID後,現行紙本身分證將失效;不領取eID者,將喪失諸多公民權力。(攝影:王子豪)

內政部預計將在明年(2021)上半年試行eID(數位身分識別證),許多人質疑eID有侵犯隱私、資安……等問題,但未來全面換發後舊身分證將失效,無領取eID者將失去投票、考試、服公職等公民權力。台權會號召近60位原告,將向行政法院提起訴訟,禁止內政部未來宣告舊證失效,也籍此提出eID潛藏的問題。

反eID訴訟律師團召集人、司改會執委林煜騰表示,已有很多民眾對eID持有疑慮,但內政部仍急著強推eID。內政部說eID的法源是《戶籍法》,但已有許多專家學者皆指出eID仍有法律授權不足的問題,侵害人民隱私自主權,且資安防護、配套措施都沒做好,希望內政部緩下來,先透過修法、或另訂專法,並解決這些重大的疑慮,來確保人民的權益。

林煜騰說,人民應有選擇權,認為eID帶來便利的人可以去領取,不想領取的人,一樣有不領取的權力,且不會因此被剝奪公民權力。但內政部未來會強制讓現行身分證失效,迫使人民必須領取新的身分證,不領取者除公民權受限外,可能還會影響到領取補助的資格,因此今天才會有人民站出來,對內政部提起訴訟,禁止內政部未來宣告舊身分證失效。

台灣民主實驗室法制研究員、此案原告高世軒表示,未來只要使用eID,如在超商取貨時,就會在公、私部門留下數位足跡,並洩漏自己的隱私及私生活,甚至這些留存下來的大量資料,還會面臨被中國攻擊竊取的國安問題。高世軒表示不想領取高風險身分證,但他是準備要參加司法官國家考試的考生,應考需最新的身分證,未來就會遇上被迫領取或喪失應考權力的兩難。

台大社會所碩士生高紹芳說,他研究題目為數位化的議題,因知道其中風險,並不打算換用eID,但他正規劃出國深造的計畫,要申請教育部的補助留學生就學代款,就被迫要使用最新有效的身分證。

對於數位足跡與隱私的關係,高紹芳以可當悠遊卡的台大學生證舉例,指出在疫情期間,台大宿舍、各系場館都要刷卡才能進入,這些出入資料已可呈現一個學生在校園移動的足跡;如果連使用悠遊卡搭公車捷運、超商消費的紀錄都被一併串連,就可看出一名學生整個生活的樣貌,現在eID缺乏明確的法律依據與規範,根本無法保障人民權益不受侵害。

具有跨性別身分、同時也是區塊鏈從業者的曹鼎表示,現行紙本身分證就已登載過多的個人敏感資訊,如性別、兵役的欄位,對於雙性、跨性別者來說,已直接影響到現實中租屋、銀行開戶、找工作、就學,政府過去不願正式這個問題,未來eID還會登載更多敏感資訊,將會造成更多、更廣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