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南鐵強拆 逼退黃家 23號凌晨劍指青年路

焦點事件記者孫窮理報導

21號凌晨4點,黃家簽下切結書,同意搬遷,鐵道局將包圍黃家四周的圍籬撤除。(攝影:孫窮理)

經過一個晚上的衝突,台南北區開元路黃家的屋主黃春香在凌晨近4點時,簽下切結書,鐵道局同意暫緩強制拆除兩個月,並且撤除圍籬,結束檔拆抗爭,接下來的對象,將指向東區青年路包括反南鐵東移自救會會長陳致曉家的陳、曾、呂三家,預計於後(7/23)天凌晨拆除。

在凌晨對峙的氣氛中,曾經協助南鐵抗爭的工程師王偉民出面,與黃春香及鐵工局協調,在強大的壓力下,黃春香同意接受鐵道局「緩拆兩個月」的條件,停止抗爭,並簽下鐵道局準備的「地上物自行拆遷切結書」。

由於黃家只有後半段屬於拆除範圍,還剩下一半的面積,未在徵收範圍內,黃春香提出希望拆除過程中對未拆除部分進行加固、重建樓梯,以確保日後正常安全使用,王偉民與鐵道局也同意在兩個月內協調適切的做法。

鐵道局主任工程司吳志仁表示,黃春香在同意搬遷後,可以領取拆遷補償費,半拆建築物的支撐加固,以及樓梯重建等,屬於拆遷補償的範圍,需要由拆遷戶自行處理,鐵道部不會再額外提供經費。

在黃家同意點交之後,南鐵東移剩下東區青年路三戶,自救會號召明(7/22)天中午12點起,在青年路225巷口集結,進行南鐵地下化最後的擋拆。

20號中午,鐵道局人員與黃春香(右)協調未果。(攝影:孫窮理)

20號下午2點,鐵道局提前封鎖黃家週邊道路,與現場記者及黃家人發生爭執。(攝影:孫窮理)

20號晚間11點,警方人員與聲援群眾推擠,在優勢警力下,群眾無法突破。(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