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中科三期爭議延燒 后里農民第三度提告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后里農民第三度提行政訴訟,要求撤銷環評。(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中科三期農水爭議與通過環評,可參考〈調撥農水喬定 中科三期環評塵埃再落定

中科三期爭議約15年,2018年6月13日,中科三期喬掉「工業搶水」問題,第三度通過環評,但后里農民認為,此次環評對農水問題及健康風險評估嚴重不足,第三度提出行政訴訟;今日(7/15)是訴訟首次開庭,后里農民及環團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外召開記者會,要求法院應撤銷違法環評。

中科三期在2006年第一次通過環評,不久友達光電等廠商進駐,佔約70%園區土地,后里農民提出行政訴訟,2010年1月環評結論遭撤銷;同年10月環保署第二次通過中科三期環評,農民再提訴訟,2014雙方達成和解,中科三期須重新進入二階環評,2018年6月13日是此案第三次通過環評。

此次環評爭議最大的農業用水問題,中科三期核定用水量4.3CMD(公噸/每天),專案小組會議時,自來水公司承諾可提供2.5萬CMD的用水量,環評大會則決議,若超過2.5萬CMD,且需調撥農業用水時,開發單位中科管理局需先提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經審查後方得調撥。

但環團質疑,自來水公司承諾的2.5萬CMD同樣會影響到農業用水;環境權保障基金會研究員許博任指出,自來水公司提供的水源來自鯉魚潭水庫,但鯉魚潭水庫水源來自大安溪上游士林堰的越域引水,自從2003年士林堰完工、從上游將水調走後,在地農業用水就大受影響,此次環評卻未評估中科三期2.5萬CMD的用水調度,對在地農業又將產生什麼影響。

中科三期律師團召集人邱瑛琦表示,士林堰建造完成後,因水源優先攔截至鯉魚潭水庫供水給中科園區等工業使用,剩餘水才進入后里圳給農民灌溉,已造成后里全年皆須輪灌,5天半才灌溉一次,一次8小時,農業用水相當不足。邱瑛琦質疑環評書是在什麼基礎上,承諾「先滿足農田、不影響農業」?

在地農民許金水表示,他做農幾十年,自從中科來了以後,高灘地的稻作灌溉用水變得特別缺乏,中科的承諾一再跳票,讓農民無法接受;在地農民、后里農業與環境保護協會理事長廖明田說,后里是馬鈴薯重要產地、本土洋芋片原料的主要供應地,卻長期面臨用水嚴重不足的問題,中科用水排擠問題到現在仍無誠意解決。

除農水問題外,環團亦認為此次環評健康風險評估嚴重不足,第一、只評估已營運的友達光電等廠商的危害性化學物質排放,未推估廠商進駐剩下30%用地後的影響;第二,后里當地本就有多重污染,居民罹癌率本就高於全國平均,此次評估卻未納入考量;第三,對於致癌物質的風險評估有明顯疏漏,多項致癌物質因找不到「致癌斜率數值」,未進行評估。

許博任指出,剩下30%用地已確定有廠商將進駐,環評應用類似園區、案例,進行危害性化學物質排放的推估,以評估整體園區影響,而非只針對現有廠商進行評估。

中科三期律師團律師許文懷則指出,從2002年起后里居民肝癌、胃癌、乳房癌發生率高於全國平均1.5倍-4倍,但環評書對於后里既存污染源,以及既存較高的癌症與死亡率皆未考量,而致癌物質「4-甲基-2戊酮」、「異丙苯」、「α-甲基苯乙烯」,環評上都逕以找不到數值而未評估,但後續環團就自行找到相關評估數值,可見此次健康風險評估大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