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調撥農水喬定 中科三期環評塵埃再落定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后里農民擔心中科搶水(攝影:梁家瑋)

前情提要

上次環評大會,因用水等仍有諸多爭議,委員會決議釐清相關爭議後再行審議。〈纏鬥十餘年 中科三期再闖環評大會 決釐清爭議再審

爭議十數年的中科三期暫告段落,今日(6/13)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中科三期環評;后里農民最關心的工業搶水問題,中科三期核定用水量4.3CMD(公噸/每天),未來2.5萬CMD以下用水不得調撥農業用水,若超過2.5萬噸部分,原則上應使用節餘農業用水。

中科三期過去用水上限6.3萬CMD,目前實際用水約1萬多CMD,去年(2017)12月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時,自來水公司承諾可提供2.5萬CMD的用水量;專案小組決議,中科用水上限降為4.3萬CMD,如園區用水超過2.5萬CMD,且需調撥農業用水時,開發單位中科管理局需提出環境影響評估報告,經審查後方得調撥。

但此結論讓環團、農民質疑,若缺水狀況嚴重,自來水公司無法提供承諾的2.5萬CMD、又需要調撥農業用水時,是否就不需要審查;上次環評大會時,有委員建議,只要用水超過2.5萬噸或需調撥農業用水都需審查,但也有委員認為,豐水期就算用超過2.5萬噸,也不會調撥用水;最後委員決議,中科管理局須提出「枯水期不調撥農業用水之控管機制」再行審查。

台中農田水利會於本次環評大會上表示,經水利會與中科管理局協商結果,在11、12、1月農閒時,最多可提供1.8萬CMD(4.3CMD-2.5CMD)用水給中科使用;此用水需在不影響農業生產及農民灌溉需求為原則,且這1.8萬CMD的水原則上都應是節餘農業用水。

環評會議結論,自來水公司同意供應的2.5CMD用水,不得調撥農業用水,若超過2.5CMD的部分,照水利會的要求辦理;至於發生極端天氣、造成乾旱時,則回歸經濟部「旱災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確定相關限水措施,並由中央水利、農業主管機關會銜公佈調度措施、補償費用。

公民團體表示,相關會議都應納入后里農民、公民團體參與;環評大會結論亦規定,「中科環境保護監督小組」定期會議時,應納入本案用水管控機制,其成員也應增聘當地農民、公民團體代表,共同參與監督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