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75民團啟動公投 要三接改址救藻礁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已有75個團體加入發起單位,推動三接改址的公投。(攝影:王子豪)

守護藻礁

大潭藻礁孕有豐富與獨特的生態系,但被選作天然氣接收站的站址,民間團體為守下這片海岸,開始了數年的運動。〈 千年藻礁 危在旦夕 三個問題帶你了解大潭天然氣接收站開發爭議 〉、〈 三接工程前 千人訪藻礁 等待奇蹟 相約明年見

中油預計在桃園大潭興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但站址有豐富的生態以及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今天(6/23)75個民間團體宣布啟動公投,將透過公投,讓環保團體與社會展開深入的對話,翻轉這項錯誤的決策。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表示,三接雖已通過環評、開始部分工程,但目前主要是陸上已開發區域的工程,對藻礁傷害最直接的海事工程,只能在夏季施工,去年(2019)遇到漁民的反對,今年(2020)則是3月底發生工作船意外,拖磨岸底並破壞到藻礁的爭議(參考),目前海上還沒有太多的施工。潘忠政說,如果現在停止工程、更改站址,還能保下這塊珍貴的自然資源。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表示,這次提出的主投主文是「你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屬於《公投法》第2條第2項第3款的「全國性重大政策之複決」公投。提出公投後,除了有《公投法》中的強制效力以外,也能透過選票向民進黨展現公民意志,讓他們不再輕忽民意。

台灣公民參與協會理事長何宗勳表示,因為政府資訊不透明、公民參與機制匱乏,社會運動往往是一場不對稱的戰爭。長達十年的運動最後需要透過公投,實在是環境運動的悲鳴。他說明,公投第一階段的「提案」約需1900人、第二階段的「連署」約需2萬8千人,這對環境運動來說不難達成;成案以後,將依法舉辦「聽證」,讓資訊真實的揭露,並促使政府去尋找替代的方案。

國際海洋學者陳昭倫博士感嘆,如果當初政府好好正視科學資料,根本不需要今天這場公投。他痛批,中油聘請的顧問在2017年5月26日的現勘上,說出「大潭藻礁生態不好、生物多樣性不佳」的話,不僅讓開發單位以此為理由推動開發案,更讓政府所有單位力挺這套的說,但日前中油報告竟改口承認「大潭藻礁的殼狀珊瑚藻最高的數據」,打臉自己三年前的說法,國際保育組織Mission Blue更是將大潭藻礁選為希望熱點,每個愛台灣的公民,都應該全力支持這項公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