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北車大廳能坐否? 政策變變變 週六五百人吃喝躺 台鐵:不會罰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北車自2月29日起禁止民眾在大廳群聚。(攝影:王子豪)

民眾可以如何使用台北車站大廳?交通部的態度,在這3天多次調整說法,交通部次長王國材今日(5/20)強調,沒有永久禁坐選項,會規劃座位、並限制使用時間。至於民眾發起這週末在北車大廳席地而坐的活動,台鐵局表示,目前沒有開罰的法源,呼籲民眾遵守1.5公尺社交距離、配戴口罩,且不要妨礙工作人員。

前情題要

台北車站在5月18日表示,規劃未來都禁止民眾在大廳群聚、席地而坐。自2011年整修後,北車如何定位大廳的空間,一直是民間關注的議題。〈時隔7年北車再禁坐大廳 林佳龍喊卡:車站大廳是公共空間

北車自2月底開始,禁止民眾於車站大廳聚集、席地而坐,站方更於前天(5/18)表示,打算把禁令朝永久有效方向規劃,此說法一出,引起民間一些反彈的聲音。

交通部部長林佳龍在第一時間,18日當天下午表示「在疫情結束後,可以於特定節日或假日適度開放北車大廳給包括移工在內的民眾使用」,提到開放特定節日或假日的使用(參考);隔天(5/19)一早則在臉書上發文表示「等疫情確定結束後,也能及早讓一切如常」,未提及開放時間(參考)。

議題在網路上熱烈發酵,而支持禁止大廳席地而坐的音量多一點,到了19日下午,林佳龍則改口表示要找到「兩全其美」的方法,兩種意見都要討論(參考)。今天(5/20)交通部次長王國材在立法院則表示,沒有「永久關閉」的選項,但會朝「提供座位或是有時間限制、範圍要不要坐這麼滿」的方向規劃(參考)。

台鐵局受訪表示,會等到收到交通部意見後,往交通部指導的方向來規劃。至於週末民眾活動如何應對,台鐵局表示,會依照中央流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的標準,要求民眾維持社交距離1.5公尺、配戴口罩等。

至於傳出將對活動開罰的說法,台鐵局澄清,目前沒有開罰的法源。台鐵局以「乘車要戴口罩」為例,這項防疫措施是經過指揮中心會議決議、並經交通部發布公告後(公告),才形成有強制效力的法律規範,違者才可以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6款及第3項開罰3,000到1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