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社子島細計7:2通過都審 委員大誇市府用心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自救會批最黑暗的一天(攝影:梁家瑋)

社子島都市計畫細部計畫今日(4/23)通過審議,會議上北市府不開放居民發言,引發自救會極大不滿,在場外拿擴音器高呼口號,並曾試圖衝進會場;場內,部分委員認為市府「不及格」,但多數委員卻表示規劃極為詳盡、市府用心值得鼓勵等,最後會議主席、副市長彭振聲裁示府外委員表決,計畫以7比2過關。

對於市府計畫,多數委員表現出極大的信心,多位委員表示,市府對他們的疑惑已做了非常詳盡的回應,非常敬佩市府的努力,非常贊成現在的計畫;亦有委員表示,沒有一個計畫是最佳解,最適解就應進行,在都發局的簡報中看到各項說明和用心的分析,都發局用心值得肯定。

唯二對計畫提出強烈反對意見的是委員郭中端與曾光宗,郭中端表示,她對計畫有很大疑惑,社子島目前有一萬多人,在台北人口不斷減少的狀態下,為何市府規劃未來會有三萬人?居民在意的是聚落紋理、文化保存,當地文化來自農業社會遺留,但市府將社子島一下子就變成豪宅、密集住宅區,居民自然無法接受,「社子島開發有這麼刻不容緩嗎?」

曾光宗則直指現行規劃有四大缺失,都發局資料與回應,從專業角度來看是不及格的,他更痛罵都發局「你們是沒感情在做這件事」,並說他已提供書面意見,會照書面意見來唸,以免都發局「不小心」漏記某些發言。

曾光宗表示,資料僅由空照圖標註九大聚落,並未對九大聚落與都計的關係提出說明,無法呈現都計街廓劃設的合理性;專案住宅集中兩處,與既有九大聚落無直接關聯,迫使老人家離開生活圈,無法發揮專案住宅效益;文化資產在簡報上僅提出劃設到公園用地,沒有針對文資背後的自然環境、社會環境進行說明,撕裂文資的「地方文化背景」;最後則是溝通不足,之前會議要求加強溝通,市府僅在4月9日多辦一場研商會,僅有十多位居民參加,這場會議還是不歡而散,市府社會溝通徹底失敗。

所有委員發言結束後,彭振聲表示,既然委員意見不一、有贊成有反對,就由府外委員進行不記名表決,府內委員不投票,以免外人說府內都是保皇派;之後由府外9名委員表決,開發案以7比2順利過關。

而在會議進行時,社子島自救會不斷與市府發生衝突;本案於2月27日、3月26日已開過兩場審議,市府以第一場審議已開放民眾發言為由,此場審議不開放,自救會則認為,每一場審議都攸關社子島居民的生存權、工作權、居住權與財產權,市府應開放民眾發言;會議中,自救會不斷在外高呼口號、要求居民發言,並試圖闖進會場,與警方發生推擠衝突,最後在里長的協調下,由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代表進入會場遞交陳情書。

會後自救會召開記者會,多位居民在結果出來後已忍不住拭淚,李華萍稱此日為社子島歷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市府不讓在地居民表達意見,就在黑箱作業下表決通過社子島人的未來;她痛批,未來社子島一萬兩千居民有家歸不得,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造成的,「柯文哲記不記得你2015年講的一句話,社子島禁建45年,政府對不起你們,我會盡最大努力來解決禁建,解決禁建不是區段徵收! 你要讓老人家未來有家歸不得嗎!」

 

社子島自救會反對計畫。(攝影:梁家瑋)

支持計畫的社子島促進會。(攝影:梁家瑋)

因禁止發言,會議中自救會試圖闖進會場。(攝影:梁家瑋)

最後協調由自救會發言人李華萍代表進入會場遞交陳情書。(攝影:梁家瑋)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