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樂生重建爭議多 民團批人權園區沒人權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民團召開記者會,批評人權園區沒人權(攝影:梁家瑋)

今日(3/10),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青年樂生聯盟等民團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正視樂生重建爭議;民團指出,衛福部於2017年逐步啟動重建樂生的「樂生園區整體發展計畫」,將建立漢生醫療人權園區,但該計畫卻可能造成二度迫遷高齡院民,且破壞樂生歷史原貌、又未作環評即施工等,而衛福部討論此計畫的「督導小組會議」,更是排除自救會院民成為院民代表。

台權會專員余宜家指出,樂生舊院區2022年之後就會進入徹底修繕,院民屆時就無法繼續住,但2017年定下「整體發展計畫」後,卻未告知院民搬遷方案,亦未遵照兩公約精神與院民真誠磋商,討論替代方案。行政院黑箱埋頭猛做,已傷害院民的基本人權。她說,對居住權的傷害,不是始於「被迫遷」那刻,事前的騷擾、暗示強迫搬遷,就以是對居住權的侵害,而「整體發展計畫」連最基本的厲害關係人都無法獲得相關資訊,如何做出一個有人權價值的人權園區?

整體樂生重建計劃中,計畫以懸空陸橋連接大馬路與樂生,目前陸橋已建置完成,僅剩陸橋連接地面部分待施工;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指出,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屬於「文教設施」、「醫療建設」之性質,計畫面積約25公頃且位於山坡地,依《開發行為應實施環評認定標準》第23與24條,該計畫應先做環評再行施工。而有未環評就施工的狀況,依《環評法》第22條,主管機關環保署應命其停工並開罰。

立法委員邱顯智指出,樂生院問題是國家的恥辱,當年錯誤的公共衛生政策,讓院民關在園區,也因過去錯誤的政策,才有《漢生病患補償條例》,但現在人權園區計畫卻反過來成為迫害院民的殺手,人權園區本來應以院民為核心,怎麼會把他們意見排除,希望衛福部真正聽見院民聲音,就算遲到九十年,還是要認真傾聽院民心聲,建構以他們為核心的人權園區。

人權公約監督聯盟研究員楊剛指出,2017年台灣兩公約第二次國際審查,針對樂生之重建,建議「應回復原有景觀或療養院,且捷運機廠施工不得侵害病患的健康權」等,2021年即將進行第三次兩公約審查,政府對樂生卻完全未遵照當初建議,甚至實質影響院民居住權,連督導小組會議都無法讓自救會實質參與,督導小組變成橡皮圖章,自兩公約施行以來已屆十年,「人權大步走」不能只是標語,真要大步走,就要在樂生案上勇敢踏出第一步。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