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七休一再放寬 瞄準製造業 後門變大門?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工具機業者。(照片來源:總統府Flickr)

3月6日,勞動部公告第五批適用「放寬七休一」的行業(公告)。這波放寬瞄準了製造業,一共開放了12項行業。勞動部表示,這些行業有「急單」的需求,認為確實有給予彈性的需求。不過這波放寬不只行業眾多,且資方可因空泛的「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所需」原因就可啟用,開啟了不明確條件的先例。

這次在6日的公告,是在2018年1月勞基法修法後的第五波放寬,全數是製造業,12項行業別包括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印刷及有關事業、紡織業、紡織品製造業、鋼線鋼纜電線電纜製造業、以及諸項食品、金屬、非金屬、 塑膠製造業......等。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這次的開放是對於真的有需求的行業,給予一個勞資雙方合理的彈性空間,而且這些都是想走合法管道的雇主,才會來向官方提出需求。

黃維琛解釋,這些都是真的有急單需求的行業,過去曾有1986年的函釋給予各種行業這個彈性空間,後來在2016年廢止「1986函釋」、改以「三例外函釋」後,可以調整七休一的行業別被限制。行業別的限制太緊,導致後來有許多有需求的行業,都改希望申請《勞基法》第30-1條的4週變形工時、甚至是第84-1條的責任制。

黃維琛解釋,「4週變形工時」和「責任制」是1996年擴大《勞基法》的適用範圍包括服務業等的配套,這兩者實際放寬的內容更大。黃維琛說,如果正面一點看待這次對製造業的七休一放寬,若行業只是有非常態的急單需求,那還倒不如就讓他們適用七休一調整,並加上一年內次數的限制。黃維琛說,一年有52週,就算是最多的允許業者調整12週,其它40週雇主仍需遵守七休一的規定。

2020/3/6七休一放寬第五波行業

得調整之條件 行業
因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所需,
其調整次數,每年不得逾六次
鋼線鋼纜製造業
因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所需,
其調整次數,每年不得逾十次
金屬加工用機械製造修配業
因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所需,
其調整次數,每年不得逾十二次

1.紡織業
2.成衣、服飾品及其他紡織製品製造業
3.人造纖維製造業
4.食品及飲料製造業
(限「食用油脂製造業」、「罐頭、冷凍、脫水及醃漬食品製造業」、「糖果及烘焙食品製造業」、「麵條、粉條類食品製造業」)
5.電子零組件製造業
6.電線及電纜製造業
7.塑膠製品製造業
8.印刷及有關事業
9.金屬製品製造業
(限「螺釘、螺帽、螺絲釘及鉚釘製造業」、「金屬製成品表面處理業」、「金屬模具製造業」、「鋁銅製品製造業」)
10.非金屬礦物製品製造業
(耐火材料製造業及石材製品製造業除外)

 

不過這波放寬,除了廣泛的行業別外,更值得留意的是,先前的四波開放,對於雇主「得調整的條件」有明確的情境說明,例如針對特殊的「時間」,在年節時食品飲料等行業可調整、連假時客運業可調整;又例如針對特殊的「工作特性與環境」,例如水電油氣業前往交通耗時的高山海上,或是勞工在國外、船艦飛機等工作無法中斷等情況。

而這次針對製造業的放寬,「得調整的情況」則是空泛的「因非可預期性或緊急性所需」而沒有任何實質的規範效力,唯一的限制,只有對不同行業有「一年6~12次」的調整次數限制。在勞動部通過「指定行業」後,未來政府機關依法不再有置喙的餘地,只要符合「得調整條件」,再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雇主即可逕行調整,如「非可預期」、「緊急性」這樣不明確的條件,形同虛設。對於沒有工會可以協商或抗衡的勞工來說,未來也就只是老闆說了算。

事實上,這波放寬的製造業的行業,多數曾列在2018年2月預告第一波放寬名單中。時隔兩年,不只多數行業闖關成功,更在「七休一放寬」的條件上,寫下沒有明確性條件的先例。

「七休一」原本要保障的,是一週內有一天固定的、不可挪移的例假日規律。在這一波放寬中,勞動部認定「急單」是可以打破規律的條件,先例一開,未來自然也可以有更多的「非預期、緊急所需」打破七休一規律,讓後門變大門。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