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爭基本工資 勞團要26k 時力提立法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林靖豪報導

今日(4/29)上午,台灣勞工陣線在立法院群賢樓前發起排字活動,要求政府提高基本工資至26300元,並呼籲立法院儘速通過《最低工資法》的立法,將最低工資的計算標準、審議委員會組成與審議程序法制化,取代現行缺乏明確規範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也到場表示,時代力量今日在立法院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他呼籲立法院應不分黨派,儘速審查、通過最低工資法。

台灣勞工陣線發起排字活動,要求政府將基本工資調高至26k。(攝影:林靖豪)

勞陣的「26K」怎麼算?

勞工維持家庭成員日常開銷的最低收入;2014年主計處統計「每月最低生活費」(12,120元),乘以「就業扶養比」(2.17)。就業扶養比的算法是平均每戶人口除以每戶就業人口。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指出,基本薪資過低造成勞工為了維持生計,必須超時工作,造成過勞,危害勞工的職業健康、安全;勞陣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台灣目前基本工資只有20008元,根本無法滿足勞工家庭日常開銷。要維繫生活,基本工資應漲至26300元,若換算成時薪,則是調漲至163元。

勞陣也對目前基本工資審議制度提出批評。現在的基本工資,由勞方、資方、政府代表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制定,孫友聯批評,審議委員會的規則雜亂無章,審議過程黑箱,常常由政府部門強勢主導審議過程,對勞工非常不利。因此他呼籲訂定《最低工資法》,明確規範基本工資訂定標準與審議程序。

黃國昌表示,全世界已經有112個國家訂有最低工資制度,法國、荷蘭、德國也都在近幾年完成立法,《最低工資法》制化是世界勞工權益保障的潮流。時代力量在今日向立院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黃國昌呼籲立院應儘速通過《最低工資法》。

時代力量的《最低工資法》草案,內容包含基本工資訂定標準、審議委員會組成、審議程序、罰則。訂定標準部分,時代力量版本與勞陣版本類似,都由最低生活費與扶養比推估,只是細部算法略有不同;審議委員組成部分,由勞動部長擔任主席,加上勞、資雙方各六名代表,以及六名勞動部長遴選的公益人士。

程序部分,審議委員會每年需進行基本工資審議,在審議會召開前,應在勞動部網站上公布基本工資評估報告,而審議會可邀專家學者、相關單位、勞資代表等列席說明;罰則方面,草案則訂定雇主若違反基本工資規定,將處新臺幣十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罰鍰。

時代力量今在立法院提出《最低工資法》草案。(攝影:林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