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生師比灌水還猛飆高 高教工會要求改善

外籍生黃康偉要求教育部將外籍生納入生師比計算。(攝影:梁家瑋)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梁家瑋報導

4月28日,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召開記者會,痛批台灣高教「生師比」不斷惡化、長期灌水,數據無法反應現實。不僅外籍生、僑生不計入學生,夜間部學生算半個學生,校長、教官更是列為老師。他們要求教育部全面撤查高「生師比」學校、改善比例,並全面修正「灌水」的定義。

高教工會林柏儀表示,台灣大專院校生師比自1990年代以來持續惡化,1991年還有18.5(生:師),現在卻惡化到26.1,遠高於OECD國家平均的14.5。然而,這個數字還是灌水的結果,實際計算中,不管是老師跟學生的定義都不符現實。

學生部分,外籍生、實習生、交換生不納入計算,進修部則是一個學生乘以0.5,林柏儀說,這些學生都要使用資源,也一樣要上課,卻不納入計算,造成實際學生遠遠超過生師比計算的數字。也因收外籍生不用增聘老師,多收一個就多賺一個,造成開這些班較賺錢,學校政策會往這傾斜,影響正常教育發展。

至於老師部分,林柏儀說,除了專任老師計入外,軍訓教官、技專院校校長與助教也被列為「教師」,而兼任老師則是4名算1名。他說,雖然4名兼任教師授課時間等同1名專任教師,但兼任教師平常不在學校,實際教學成效並不等同於專任。且因兼任教師便宜,學校可能大量用兼任教師取代專任,以提高生師比例,造成不良影響。高教工會要求教育部全面撤查高生師比的學校、全面修正「灌水」的定義,並讓生師比回到1990年代的18.5。

來自馬來西亞的外籍生黃康偉表示,台灣是馬來西亞學生第三大選擇留學的國家,僅次於英國跟澳洲,在台念書的馬來西亞學生有近1萬5千人。但他來台後,才發現台灣高生師比造成的問題,以及外籍生不被納入計算。他說,「灌水的算法不能反應現實」,他曾碰過100個學生對一個老師的情況,而教學品質低落不只影響境外生,也影響本地生。他要求教育部正視問題,並將境外生納入生師比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