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兩週年 收費員吊七樓高 「懸命」續抗爭

三名收費員懸吊於高達七層樓的雲梯車上。(攝影:侯百千)

焦點事件編輯小組、特約記者侯百千報導

2014/01/05收費員首次遊行。(攝影:孫窮理)

2014/11/29佔領ETC門架。(攝影:孫窮理)

2015/03/22大遊行,訴諸「廢除約聘僱」。(攝影:孫窮理)

去年(2014)國道電子收費,帶來近千名人工收費員失業,在公部門濫用非典型勞動(約聘僱、臨時人員)體制下,收費員「合法地」領不到資遣費,電子收費承包商遠通電收所承諾的「安置」無著,當年1月5號,他們首度走上街頭。兩年來,歷經佔領國道、絕食抗爭、佔領ETC門架、大遊行等...大大小小總計一二百場的抗爭行動。12月29號,收費員集結於監察院門口,準備了雲梯車以及布條,以高空懸吊的方式控訴藍綠兩黨對於勞工權益的漠視。

雲梯車相當7層樓的高度,三名女性收費員懸吊其上,其餘收費員則高舉象徵過去兩年來各個行動的標語繞行監察院前的花圃,高喊著「不顧勞工,如影隨行」口號;「我們要向藍綠兩黨展現我們的決心,若藍綠兩黨繼續漠視勞工的權益,我們將如影隨形!」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說,收費員抗爭兩週年代表的不是結束,而是「新階段的開始」。

最後行動在自救會會歌「日難過」歌聲中告一段落,三名女工經過懸吊一個小時的行動劇也暫時落幕,自救會成員表示這次的行動還只是和平升降的「工人懸命」,但未來若是政府繼續讓工人處於被漠視的處境,則不只是讓「工人懸命」,甚至是逼迫「工人跳樓」。

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吳靜如表示,兩年來,兩黨的態度依然可以用「只顧選舉,不顧勞工。」一句話概括;無論是收費員的年資或是安置問題,如今依然沒有任何解決的跡象,收費員的議題如同皮球一般,被藍綠兩黨互相推拖。1997年起,政府開始大力推動國道電子收費系統,也同時圖利了當時承攬的廠商,並且解僱了大量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郭冠均將此歸結為「濫用非典」與「圖利特定廠商」兩大弊端的結合。

吳靜如說,對於無論是氣數已衰的國民黨,或是現今被指躺著選的民進黨,都是一個檢驗政黨是否站在勞工一方的考驗。兩黨對此都應該在選前提出具體承諾,而不是一如過去兩年來的推拖態度,否則對勞工而言,也都只是騙取選票的空頭支票。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說,收費員抗爭兩週年代表的不是結束,而是「新階段的開始」。(攝影:侯百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