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華映大量解雇 工會找大同負責 爆推擠衝突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未見大同派人出來協商,華映員工和保全、警方發生推擠。(攝影:王子豪)

大同公司的子公司中華映管經營不善,已向法院申請破產,並在近期第二波大量解僱近1,800名員工。今天(11/15)近700名被解僱的員工到台北大同公司大樓前抗議,表示華映尚有3個月的欠薪,且承諾的資遣費,也看不到實際的資金來源,恐被拖欠、打折,要大同公司負起責任,經過一波推擠衝突後,談判代表入內協商。

協商代表離開大同公司後,華映工會理事長蘇國哲表示,今天的協商雖有進展,但叮嚀大家「收好抗議的道具」,準備後續的行動。協助的桃園市總工會理事長李朝掌則說,每個勞工都是選票,之後不只再來大同公司,也會去立法院、勞動部討公道。

華映經營不善,今年上半年已先第一波解僱約2,000人。第二波則有近1,800人,被積欠8、9、10三個月的薪資,並經過《大量勞工解僱保護法》第5條第2項的強制協商後,約定在今年12月30日給付資遣費。不過經過11月的發薪日,仍不見被積欠的薪資,華映工會今天直搗大同公司在台北的大樓,除了追討欠薪外,也擔心資遣費是否也會被拖欠、甚至打折。

蘇國哲表示,被積欠的薪資總額估約2.9億元、資遣費約15億元。目前看不到華映的資金來源,如果要等華映處分土地、資產,一方面不知道要花多少時間,另一方面如果資產不足,勞工也很擔心資遣費會被打折、甚至拿不到。

工會表示,大同公司持股華映約40%,同時華映的董監事皆由大同派任;同時大同旗下仍有賺錢的事業,又還有龐大的土地資產,大同公司有責任、也有能力直接解決子公司華映的欠薪、資遣費問題,要求大同公司以買下華映債權等方式解決問題,一方面讓員工快點拿到錢,避免生活困難;另一方面,也避免華映來不及或付不出錢時,政府墊償代付,讓公司高層經營不善的問題,變成全民買單。

原本在大同公司台北大樓前撫順公園的抗議,由於遲不見大同出面協商,工會一度高喊「借廁所」在大門與保全、警方發生推擠,最後由工會派出代表入內協商。不過李朝掌表示,先前早與大同、華映談過很多次,白紙黑字的協議都有,問題不在承諾,而是大同願不願意出面直接解決的問題,不要讓欠薪、資遣費一再的被拖延,甚至有打折拿不到的疑慮。

華映已向法院聲請破產,並第二波大量解僱近1,800人。今天近700名員工來到母公司大同公司前抗議,要求大同直接負責。(攝影:王子豪)

大同子公司華映聲請破產。華映員工要求大同即時解決欠薪、資遣費問題。(攝影:王子豪)

華映工會理事長蘇國哲要大家「收好抗議的工具」,要有後續行動的心裡準備。(攝影:王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