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政策錯誤閒置十四年 台東想重啟焚化爐 環團批縣府、環署

焦點事件記者梁家瑋報導

環團與立委批評執政團隊未兌現「循環經濟」承諾。(攝影:梁家瑋)

今天(10/14),看守台灣協會、荒業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等多個環團召開記者會,反對台東縣議會通過「重啟焚化爐」預算的決議,指出這並非只是「地方自治」問題,環保署不僅用4.2億補助「利誘」台東重啟焚化爐,更用「威脅」追回過去補助的手段,迫使台東就範,執政團隊承諾要推動「循環經濟」,「究竟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1990年代,環保署推動「一縣市一焚化廠」政策,1998年,台東縣以BOO形式公開對外招標,2005完工後,因垃圾量遠低於興建時預估的每日300噸,縣府基於營運與財政考量,決定不啟用,業者聲請仲裁,法院裁定雙方終止合約,但縣府須以19.6億元買下焚化爐產權;此經費由環保署按年分期補助台東縣府,目前已補助9億多。

焚化爐完工後,多年未啟用,今年(2019)9月4日,縣議會表決通過重啟焚化爐預算;反對重啟的環團與民代強調,焚化爐沒有實際效益,並會造成台東空污,但環保署僅用「尊重地方」回應,

因台東沒有焚化爐,過去垃圾都送高雄代燒,近年因高雄焚化爐要進入歲修,且高雄市議會不同意代燒他縣市垃圾,台東垃圾如何處理成為一個大問題;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指出,今年初台東縣府委託顧問公司,評估以「機械分選加汽化」處理台東垃圾的可能性,但是到了2月,工程會與環保署至台東開了一場會後,縣府政策大轉彎,開始轉往「重啟焚化爐」的方向。

謝和霖說,縣府於7月焚化爐說明會時表示,處理台東垃圾有「重啟焚化爐」、「增設掩埋場」、「機械分選加汽化」等多個方式,但若選擇重啟焚化爐,環保署將補助4.2億重啟費用,且若改用其他方式,過去環保署補助台東縣府「買回焚化爐」的9點多億須繳回,剩下未結清的約10億也須台東縣府自行承擔。

立法委員林淑芬表示,也許環保署希望以台東焚化爐處理垃圾問題,但我國24座焚化爐都進入屆齡,環保署已編列預算要將其延役,整備過程為2017年至2022年,整備期間確實垃圾處理量不足,但台東縣焚化爐現在重啟,也要2022年7月才能試運轉,等隔年就有24座整備好的焚化爐,到時全台垃圾處理量將大幅攀升,到時就是各縣市缺垃圾、搶垃圾。

林淑芬說,根據環保署2015統計,台東一日約生產90噸垃圾,其中有37.92%為紙類、廚餘35.95%為廚餘、16.77%為塑膠,這些都可做資源回收或其他利用,台東焚化爐若開始運轉,一日要處理255噸垃圾才會合乎成本,但到時台東垃圾可能從現在的一天90噸再往下掉,哪來的一天255噸給他燒?

謝和霖說,台東縣長饒慶鈴曾表示,環保署長張子敬跟她說過,不用擔心垃圾不足的問題,若台東垃圾不夠,可從其他縣市調垃圾過去;林淑芬說,正常來說西部垃圾都不可能運到東部,因為不合成本,直接在西部燒就好了,若台東縣焚化爐真的運轉,其他縣市唯一可能運到台東的,僅有西部不要的有害事業廢棄物。

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組長蘇雅婷說,台東地廣人稀,有條件做垃圾減量、分類,目前號稱資源回收50%,但很多垃圾實際上沒有分類,或是民眾有分類,到資源回收車還是混在一起,環保署應該補助台東縣,讓生廚餘留在各鄉鎮、成立堆肥公園,不用讓垃圾集中處理,台東縣府也可訂定特別條例,禁用一次性垃圾,但明明有很多垃圾減量空間,政府卻沒有想做,只想要起爐。 

謝和霖說, 循環經濟是蔡英文政府的施政方向,但現在環保署卻與地方勾結,等台東焚化爐重啟之後,新竹縣、澎湖等焚化爐是否也要一一蓋起來? 這完全違背2003年起的「垃圾全分類零廢棄行動計畫」政策,當時說要規劃焚化爐除役時程,現在卻改說還要用新的,那政府這幾年在零廢棄的努力是否是夠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