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搶救消防員立法缺一步 消促會籲速過消防法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消促會表示《消防法》修法只差最後一步,呼籲立法院召開院長協商。(攝影:王子豪)

前情提要

去年(2018)9月,消促會提出《消防法》與《災害防救法》的修法草案。〈杜絕悲劇 基層消防員自提修法

在2018年敬鵬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後,消防員救災時的安全問題成為舉國關注的議題。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9/17)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表示目前《消防法》修法只差最後一小步,呼籲立法院院長召開協商,協助與內政部、消防署的溝通,讓相關法案盡快通過,莫因立法院「屆期不連續」,讓《消防法》修法前功盡棄。

由多個委員提案、併案審查的《消防法》草案,先前在內政委員會黨團協商中已通過大多數的條文(協商結果),剩下的問題主要是事故後「調查機制」的部分,主管機關內政部與消防署仍對民間或立委提出的調查機制有疑慮,而在審查中反對並阻撓相關修法。消促會認為這個問題不難解決,呼籲立法院長召開協商,協助政府機關與立委溝通,讓法案能順利通過。

消促會秘書長朱智宇說,現行的調查機制中沒有專責的單位,地檢署、監察院的調查沒有專業或有實務經驗的人員;而中央的「內政部消防署火場指揮及救災安全諮詢小組」不是專責單位、也沒有實質的調查權,實際上仍由地方消防局調查,而有球員兼裁判的問題。

且目前的機制中缺乏基層人員的參與,沒有現場第一線的經驗與意見。朱智宇表示,調查機制有修法的必要,呼籲立法院院長召開協商,協助主管機關釐清疑慮。且召開協商後,就能持續推動修法程序,不要讓消防人員持續陷在「今天公祭,明天忘記」的危險中。今天是本屆立委最後一個會期,依照「屆期不連續」的原則,在下一屆立委上任後,修法程序將再次歸零,等於前功盡棄要重新開始。

《消防法》草案,除了爭議未決的「調查機制」外,主要的內容包括把救災安全的概念入法、政府建立資料庫把提供救災所需的資訊、廠方有協助並提供救災必要資訊的責任等;此外,消促會也提出《災害防救法》的修法草案,希望建立危害性化學災害由環保署主責讓聯防的明確機制,目前也還在協商中(時代力量提案法案進度)。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