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切割中火 五接環評起跑 環團憂成滅絕白海豚最後一刀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媽祖魚保育協會秘書許馨庭,表示台中港外港區與台灣白海豚活動熱區高度重疊。(攝影:王子豪)

前情提要

白海豚生態危機與三接、北部近岸風場的關係,請參閱:

位於台灣白海豚洄游北界以北的桃園大潭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近來發現白海豚蹤跡,引發「三接」及近岸風電施工對白海豚生態破壞的疑慮。而在白海豚迴游廊道中間的台中港,台電計畫興建「第五天然氣接收站」(五接),其外港區防波堤恐「一刀切斷」白海豚的迴游廊道,引發是否會成為白海豚「滅絕的最後一根稻草」的危機。環保署今天(9/3)進行的「台中港外港區擴建計畫」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中,引起關注。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主任楊士慧認為,應該要有更細緻的調查;媽祖魚保育聯盟秘書許馨庭則指出,在白海豚棲息地188公里的範圍內,台中港及鄰近區域69公里就佔了37%,更有9成以上的白海豚曾在這個區域被目擊過。許馨庭說,台中港不只是白海豚的出沒熱點,更位於白海豚迴游廊道的中間,外港區的開發恐將白海豚已經極度稀少的族群再一分為二,可能導致白海豚的滅絕。

小圈圈是白海豚的目擊點。白海豚數量稀少、幾乎每隻都有被記錄。在有身分記錄的83隻白海豚中,有70隻曾在台中港及鄰近區域被目擊過,估算此地區為9成以上的白海豚活動區域範圍。(來源:媽祖魚保育聯盟)

目前與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相關的建設,除了機組本身外,還有「五接」的儲槽、碼頭,以及爭議最大的外港防波堤。台電的策略,是把防波堤切割出去,成為今天審議的「外港區擴建計畫」環評,而將機組、儲槽、碼頭等工程,包在「新增機組」的環評。之後為了避免與防波堤產生牽連,今年3月,主動將碼頭也切割出去給「外港區」,不列在中火環評裡。

環評怎麼審?

現任環保署署長張子敬上任後,暫緩《環評法》修法,並提出環評審查的「三點精進措施」。署長的態度,勢必影響之後的環評審查型式。〈當修法已成往事 張子敬要把環評帶往何方?

台電所持的理由,是要將「陸域」與「海域」工程分開。但更明確的理由,應該是為配合「2025年天然氣發電量佔比50%」的目標,建設需時最長的儲槽,必須能儘速開始興建,才有可能趕得上。但包括防波堤等所有的建設必須都到位,「五接」才可以運作,切割環評的效果,是「陸域」的儲槽等設備,不會涉及「海域」的白海豚保育議題,但一旦通過,防波堤工程就更有不得不過的正當性。

面對這種狀況,環保署與8月上任的新環委,有沒有對應的策略?這牽涉署長張子敬逐步收攏落實「個案審查」、「環評回歸環境」的原則。之後是否能在「陸域」環評上處理白海豚保育,頗成問題;一旦「陸域」工程定案、甚至開始施作之後,台電創造出「頭過身就過」壓力的陽謀,也就得逞,則白海豚的末日,恐怕也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