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獎金爭議 靜坐49天 元晶工會推擠逼出副總對話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元晶工會與許多聲援勞團今天到公司台北總部門口抗議,在推擠進辦公大樓大廳後,公司挀人出面對話。(攝影:王子豪)

今年(2019)6月10日,因「生產獎金」爭議,發動靜坐已達49天的元晶企業工會,今天(7/29)與聲援團體到新北市元晶總公司,要求會見公司高層。在推擠進辦公大樓前廳後,元晶派出江姓副總出面,江姓副總承諾會在近期盡速與工會協商,至於會務假與曠職的爭議,江姓副總表示公司會再研議,並從寬依《工會法》會務假原則作認定。

元晶為太陽能電池與模組大廠,其企業工會於2016年8月成立,至今3年多,近期公司以產業競爭激烈為由,遲不願與工會實質協商,更在去年(2018)底大裁員同時,連帶資遣半數工會幹部,近日更以不同意會務假的方式,將進行工會活動的幹部記為曠職。

元晶工會成員常以「V客怪」面具作為其形象,工會副理事長廖浚弘說,籌組工會的動機一開始是起於公司管理制度的不合理,例如身穿防塵衣的作業員卻只有5分鐘的如廁、喝水時間,希望有所改善。廖浚弘說工會剛成立時,公司就放話要把「帶頭的處理掉」,而在工會發現公司勞保有高薪低報的情況後,公司對工會的打壓更趨明顯。

元晶工會經常以「V怪客」面具作為形象。唯一沒戴面具的,是去年底已被資遣的副理事長廖浚弘。(攝影:王子豪)

去年(2018)年底,元晶大幅資遣200多名員工,但全公司資遣率約2成,工會幹部被資遣的人數比例卻高達5成,工會認為公司有意趁機打壓工會,而向勞動部提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但敗訴。廖浚弘說,元晶員工數約1千人,工會初成立時約有60人,全盛時期曾有過150人,但在大裁員後又回到60人左右。

而工會幹部的部分,原本應該要有12人,但在半數幹部被資遣後,很多人都不敢當幹部,人來來去去,目前也補不到滿額。廖浚弘說,在公司的打壓下,3年多來已經有20名幹部離開。

今年3月,公司片面修改「生產獎金」的評核方式,許多人領到的獎金就由原本的數千元銳減到數百元。廖浚弘說,獎金是薪資只有2、3萬的基層員工很重要的收入來源,而且生產獎金屬於薪資的一部分,公司要變更勞動條件,依法需先與工會協商,但即使到了勞資爭議調解會上,調解委員建議公司提出客觀的標準讓工會檢視,但公司仍以管理權為由不願說明獎金的計算方式使得調解破裂。

在無法與公司協商的情況下,工會於6月10日開始「靜坐」的行動,公司又以行為「不定期、不限地點」為由,將靜坐的幹部記以曠職,廖浚弘說,靜坐是經過工會通過的活動,而且是在處理會務的前後時段進行,而且靜坐的地點公司都知道,將工會幹部記曠職是打壓工會的行為,也讓幹部面臨解僱的威脅之下。

面對公司嚴峻的打壓,協商、調解、裁決都沒用,就連靜坐行動都面臨被解僱的威脅,元晶工會走得艱辛,但今天包括新北市、桃園市、宜蘭縣、苗栗縣產業總工會、空服員職業工、勞動黨…等許多工會與勞團也前來聲援。在辦公大樓前等了半個多小時,直到勞團與警方推擠進了大樓前廳後,元晶才終於派了江姓副總下樓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