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罷工投票高趴 八月癱瘓倫敦天空 英航機師入陣

英國航空公司機隊。(圖片來源:PIXBAY

英國時間7月22號,英國航空機師工會(British Airline Pilots Association,BALPA)舉行罷工投票,在4,000名機師中,以93%的得票率通過。這場罷工,是由英國與愛爾蘭最大的工會 Unite the Union(簡稱 Unite),以及GMB工會所聯合發動。BALPA不接受英航提出的調薪方案,英航向法院提出罷工禁制令的聲請,如果法院駁回,英航機師罷工最早將從8月6號之後,就可展開。

前情提要

英國工會 Unite the union 發動倫敦三大機場罷工,最高峰期可能在8月中下旬:〈機場暑假要幹嘛?當然是罷工啊! 看看英國怎麼做

7月15號,我們曾報導 Unite 也已經在英國倫敦的三大機場,發動由不同公司、不同工作崗位的人的罷工投票,其中斯坦斯特(Stansted)機場 Stobart 航空服務公司雇用的員工,將在25號首發第一波5天的罷工,而希斯洛(Heathrow)機場4千員工也將在26、27兩天,進行第一波罷工,加上蓋維克(Gatwick)機場的安檢與保全員的罷工投票也已通過,預計將在8月中下旬,達到罷工的最高峰。

英航機師的訴求調薪,他們認為英航的獲利,從2009年每年虧損2.3億英鎊,攀升到2018年的獲利19.5億英鎊,而英航的員工,從金融海嘯走過來,為了公司的營運,接受減薪以及關閉退休金等犧牲,在這種情況下,創造出世界級的服務,因此要求停止過去緊縮的薪資政策(參考)。

而從去年(2018)11月開始,英航與三個工會展開協商,並提出三年內加薪11.5%的方案,BALPA 的主席 Brian Strutton 表示,百分之九十以上支持罷工的比例,顯示了英航的方案沒有得到認同,也顯示了機師的決心,「這一次的爭議能不能解決,決定權是在英航手上」,Brian Strutton 強調「我們也不想製造旅客的不便」。

目前英航方面並沒有做出讓步的打算,並且繼續拿著加薪11.5%的方案,希望說服公司裡面其他職位的 Unite 和 GMB工會會員。英航並認為罷工不符程序,已向法院提出禁制令的聲請,而法院也已經召開聽證會,將做出裁決。

英國法院曾多次對罷工發布禁制令,其中包括2009年英航機組人員計畫在聖誕節的罷工,2010年,由英國鐵路、海運及公路運輸工會(National Union of Rail, Maritime and Transport Workers,RMT)發動的鐵路工人大罷工,也被法院認為程序不合法而禁止(參考),不過該次罷工投票的支持率只有54%(參考),與這次英航機師罷工的9成已上支持率,有一段距離;而如果法院裁決罷工投票合法,罷工在兩週後就可展開(參考),時間算一算,應該最快在8月6號。

一旦罷工展開,時間點將與同樣為 Unite 發動的三大機場罷工重疊,進入8月中旬之後,倫敦的天空恐怕將全面癱瘓,BALPA 目前還沒有明確宣布罷工的時間,不過 Brian Strutton 表示,BALPA 並不是專門挑準暑假的這個時間發動攻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從去年11月開始,就跟公司展開談判,令人遺憾的是,公司自己把時間拖到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