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馬崗文資審議 發展想像各自表述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馬崗的石頭屋。(攝影:侯百千)

7月17日,新北市政府審議貢寮馬崗村登錄「聚落建築群」,結果將在下週三(7/24)出爐;除「聚落建築群」外,居民還針對其中幾棟房屋提出「歷史建築」的提報,不過不在17號的審議範圍內,目前開發商也是地主商棋公司不反對登錄「歷史建築」,但反對登錄「聚落建築群」,而爭議的重心則在對發展的想像與可能的作法上。

商棋公司代表、董事長特助王唯年說,保存有價值的文資,有助於未來發展觀光產業,因此本來就有規劃要保存文資,公司針對有價值的文資「保存都來不及了」,未來要發展「海女文化」也是可以規劃的,但他認為,「聚落建築群」登錄,是部分居民用來對抗與公司的產權爭議。

目前的產權爭議的重心在於商棋對近年遷入馬崗購買石頭屋的9戶居民提出「拆屋還地」的訴訟;王唯年說,商棋希望與當地有產權爭議的住戶逐一調解,簽訂協議,對於年紀大的長輩,會同意其「好好安養住到百年」,之後再將房屋歸還就好。

王唯年說,商棋本就沒有要大規模開發,而且當地是住宅區,也無法蓋飯店,僅能在發展咖啡廳、書店、民宿等,讓遊客在此駐足的時間延長,增加消費機會,連帶產業鏈才能進駐,創造工作機會,讓當地真的發展起來,年輕人才有可能回來,王唯年希望串聯馬崗、卯澳、三貂角區域,將整個東北角搭配政府的都市計畫一起發展。他認為,東北角人口老化、外移,若產業不進駐,難以發展。

商棋提出東北角開發的藍圖。(資料來源:商棋公司簡報

而對於開發商的想像,居民游伯軒認為,開發商只是單純保留幾個石頭屋,想改建成咖啡廳與手工藝品店,但對於「海女文化」等無形資產沒有想像,沒有規劃,最後仍會讓居民全數搬遷;他認為,開發商的發展模式就是將外來的觀光產業模式套用進來,但這種會出現的工作機會,也與當地文化無關,也不符需求,且東北角的氣候不像墾丁等地有相較穩定的氣候,淡季怎麼辦呢?

他說,由於傳統思維的緣故,許多海女或漁業的家庭都認為討海的工作辛苦沒出息,不如讓小孩到外地發展,也造成今日的景況,未來若能把台灣、日本、韓國,三地海女文化串聯、交流,才比較有可能讓這樣的傳統延續下去下去。

他表示,馬崗村的未來應該要保留當地完整的生活型態,讓觀光客可以認識當地文化,對於下一代,則可以了解家鄉的生活環境,希望可以把這些比較有地方特色,傳統產業凋零的記憶復育,未來若通過文資保存,就可以向政府申請經費,將那些遭到改建的「石頭屋」恢復原狀,將過往傳統的生活型態重新組織起來。

環境權保護基金會執行長涂又文則表示,目前財團針對東北角的開發想像,可能就是朝著設想都市人想要什麼,然後去設計規劃,但是照這樣的脈絡下去,當地人的人文想法跟對環境的適應跟觀察,其實會被抹滅消失得更為快速。涂又文說,「聚落建築群」的想法,是讓政府投入資源,要考慮的是,如何讓當地人或是原來靠海生存的人,可以有尊嚴地介紹自己的生存模式,並讓外地人可感受並肯定,而非被財團設計來從事清潔或是食物供應等工作,導致原來文化生存被抹滅。

在馬崗進行口述歷史研究的文資團體成員林奎妙對公部門投入資源的想像,則是將交通等基礎建設補足,觀察現在的遊客喜歡什麼,並以當地居民為核心去發展,他認為,開發商現在仍想掌控開發權力,一方面說要保存文資,卻又反對聚落建築群的登錄,顯得相當矛盾,應該先坐下來與居民溝通,討論如何在尊重,並讓居民永續的情況下,理解居民真的是喜歡這裡,還有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他認為,開發商需要先承認這一點,才有可能在對的基礎來進行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