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新南向」代尋學工? 勞團要求杜絕剝削

焦點事件記者侯百千報導

移工團體從行政院穿越馬路到監察院。(攝影:侯百千)

2016,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連結),其中一環就是吸引東南亞國家學生來台念書,近年卻頻傳學生淪為「學工」,遭到不當對待的事件;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今日(15)到行政院、監察院遞交陳情書,希望教育部與勞動部建立機制,杜絕學生被剝削。

TIWA專員陳容柔說,過去政府提供補助款給大專院校,鼓勵其開設「新南向產學合作國際專班」、並提供獎學金給學生,名目上是希望能吸引東南亞學生來台就讀,但實際上是為解決少子化所帶來的招生不足問題,並為台灣提供更多廉價勞動力。

他以康寧科大(參考)、育達技術學院(參考)及建國科技大學(參考)爆發的剝削案件為例,學生被要求前往特定工廠打工,無法選擇和拒絕工作,更被迫簽訂保密協議,甚至被扣留護照與證件,完全受到學校與仲介的控制。

陳容柔說,產學專班學生來台第一年不能實習,但許多相關業者與學校根本不守規定,不僅讓學生違法實習,甚至每周工時超過40小時以上,上課時間被壓縮到僅有一至兩天, 嚴重影響就學權益,但教育部、勞動部卻未對學生善盡保護之責,實為失職。

對此教育部則發布新聞稿回應,去年(2018)針對康寧大學、育達科技大學及建國科技大學境外生權益遭到不法侵害的事件,已依情節輕重,分別給予三所學校嚴厲處分。除三校均禁招境外生外,情節嚴重者,將列為專輔學校,以持續列管,未來將督導學校落實招生作業、並已建立專線電話,跨部會協調機制處理相關議題。

陳容柔說,目前政府保護機制不足,應做出具體改善,而非僅設立專線等消極作為。他們訴求政府明文禁止任何人仲介境外學生,並要求各校將資訊透明,徹查是否有不實招生等作為,務必不讓學生持續受害。

陳容柔。(攝影:侯百千)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