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至主內容

長榮空服員罷工》協商方案出爐 今晚投票 工會會員面臨重大抉擇

焦點事件記者王子豪報導

工會幹部向會員說明今晚開始的意向投票。(攝影:王子豪)

空服員罷工進入第9天,今天(6/28)長榮臨時邀請工會代表中午1點進公司協商,傍晚工會代表出來,表示公司提出方案大方向,但要求內容對外保密,但據悉與公司過去提出的方案大同小異。工會將在今晚10點至明天中午12點在現場進行會員投票。工會理事廖以勤表示,接受與否完全交由會員民主決定。

長榮空服員原本就預計在第10天進行會員意向投票,但長榮航空在今早忽然邀請工會代表進公司協商,並試圖在現場讓工會代表簽下協議;但工會代表表示,將會把決定權交給所有參與罷工的會員。

長榮空服員位在桃園南崁長榮大樓外的罷工棚,目前將會員分為5組,在現場三班輪值,將在今晚10點到明天中午12點,由參與罷工的會員投票,決定是否接受公司提出的方案結束,或是罷工繼續下去。工會也在今晚「關門」,停止收集三寶,總數突破2350份。

從過去的勞資爭議調解、罷工提出的8大訴求,到第7天在罷工棚進行一整天的會員小組討論,工會統合會員意見,第8天擬出4訴求作為回應公司的具體新方案;到今天工會代表進入公司協商,帶出的投票方案。工會理事廖以勤表示,雖然這些具體的「方案」持續有改變,但不變的是其背後的核心原則,包括「降低過勞航班」、「提高實質所得」、「透明管理決策」等。

在「過勞航班」的部分,雖然公司有持續有些調整,但長榮空服員認為,公司主動的調整,包括推出「專飛班」(包月制)、與飛北京雷雨季與跑道歲修、飛東京冬季過夜等,都是在解決「工時過長違反《勞基法》」的問題,並不能真的解決空服員感受到的疲勞問題。

「提高實質所得」的部分,過去工會以調高較容易計算、比較的日支費(飛行津貼)為訴求,後來也不反對公司提出的另增飛安服勤津貼等其它方式達成,未來這項談判重點將回到如何實際提高空服員待遇。

「透明管理決策」的部分,許多空服員都感受過人事管理單位「不近人情」、甚至是專制壓迫感。空服員表示,空服員實際工作的地點在飛機艙內,也會遇到各式各樣的情況,有些問題也不是單一原因造成的。但這些問題,卻往往由坐在辦公室的管理人員,透過書面資料單方面決定懲處,經常讓空服員感到委屈或不平。

而公司的制度也是由管理階層單方面訂定,但直接受影響的空服員是最後被告知、只能全盤承擔無從反應;此外例如日前的遠航停飛、復航解散等,受害最深的是基層勞工,卻也只能到最後一刻才得知

你知道嗎?

禁搭便車條款是設定工會爭取到的勞動條件,非會員不得享有的機制,也是一種團結權的保障,在我國《團體協約法》第13條有具體的落實:〈什麼是「禁搭便車條款」?

「禁搭便車」條款的部分,在罷工前,這項是會員意見中共識最高的一項,但也是公司表明決不退讓的一項。廖以勤說,禁搭便車是存在《團體協約法》(第13條)中的概念,一個重要的意義是要支持工會的團結權。廖以勤說,空服員在長榮的威權統制下不滿已久,許多空服員都知道,面對不合理的對待,只有工會才能真的幫助空服員。要求公司承諾「禁止秋後算帳」是最基本的要求,一定要讓會員安全回到公司、讓工會繼續走下去。

工會代表表示,公司希望今天的方案能對外保密,工會遵重公司的要求,因此目前不便對外說今天方案的具體內容;廖以勤表示,將由會員投票來決定,會員多數同意就結束罷工,不同意幹部一定會陪會員站到最後,身為工會幹部的任務,就是要帶領工會會員抬頭挺胸,有尊嚴的回去。